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肃清党内“拉帮结派”需“共同给力”【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12-01 08: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不良风气,发出严格的“禁令”。(11月29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歇过。拉帮结派,违法乱纪,腐败之害,祸国殃民。此番十八届六中全会发布的“禁令”,再一次昭示了我国从严治党的决心,加大了管理党员的力度,把落脚点放在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关系上。

  事实上,在党内开展一次整顿党员关系的大行动,很有必要。在我们党内确实存在着一部分小山头、小圈子、小帮派,比如“网球圈”、“品酒会”、“养生圈”等,他们就如同“癌细胞”,复制速度快,破坏力也很惊人,其影响也异常恶劣。它们慢慢地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最终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辽宁贿选案就是其中一桩令人痛心疾首的典型的帮派案件。

  严禁“家长制”上下级关系,对“帮派”、小团体发出禁令,对净化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点毋庸置疑。还要清楚地认识到“禁令”的具体要求:首先要知道,搞“山头主义”必出事,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搞圈子文化,抱谁的“大腿”,都不如抱紧群众;搞利益集团,终将“树倒猢狲散”;决不允许搞人身依附,干部是国家的干部,不是任何个人的家臣;上下级不是帮派关系,不同于组团“打怪”,不用歃血为盟,但可以精诚合作。

  在笔者看来,肃清党内拉帮结派需“共同给力”。一方面,需制度“给力”。扎紧制度的篱笆,让抱团取暖、山头主义等思想消亡殆尽;另一方面,需有组织保证。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再者,最关键的是行动要“给力”。这就需要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每一名党员,认真思考,用实际行动作答。

  好的政令要掷地有声、更要落地生根,坚持原则,从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落脚到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对民族负责,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命脉所在。(辛楠)

关键词:拉帮结派,党内政治生活,禁令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