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农民工“柜族”提供一个“家”【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2-31 11:1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农民工高温天气里住在集装箱式简易房里的“柜族”生活,引发了舆论关注。有关部门也迅速做出了反应——“柜族”们的简易房因“存在安全隐患”和“违规占道”被责令拆除,这也让不少网友埋怨记者“好心办坏事”,让农民工们连简易房都没得住了。

  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可以见到这样的场景:在尘土飞扬的高档别墅或是商品楼群的建筑工地上,一排排整齐简陋的工人住所里,一群做着维持这个城市正常运行最基础工作的人们,为了生存忍受着艰苦的生活环境,默默无闻地蜗居在一个个狭小的集装箱里。虽然简陋且存在安全隐患,但对于每一个在外务工人员来说,有这么一个遮风挡雨的居所比无处安身好太多太多。

  这几天,因为媒体的关注,有关部门做出了反应,简易房被责令拆除。这或许给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者带来了恐慌。一次并无恶意的来访过后,他们连这最角落的“自留地”也失去了。

  事实上,大部分集装箱里都接通了水电,甚至装有空调、电脑,有人还在里面使用液化气做饭,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存在着一定安全隐患。况且,目前集装箱房的生产尚没有行业标准,由于缺少标准和监管,质量良莠不齐。这么小的集装箱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说,住在集装箱里存在安全风险,的确需要拆除。可是面对“柜族”,一拆了之、一赶了之,难免会给农民工一种没有归属感的感觉,管理部门也逃不掉“懒政”之嫌。让农民工有一个安全的住处,对一个城市有“归属感”,改善其居住环境,这不仅见证着城市的良知与温度,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水平。

  “柜族”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农民工不堪的生存状态;更如一记耳光,打向那些不尊重劳动者的企业。让农民工居所和工地安全一样,要有安全隐患、环境条件的同等对照,这也是保证农民工合法的劳动权。竭泽而渔的用工方式注定难以为继,一个尊重劳动和劳动者的社会应当摒弃“柜族”式生存。

  让人心酸的“柜族”农民工处境,是社会和谐之痛。让农民工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行业标准,加强市场监管,引导行业发展,使农民工权益的维护能够做到法制化、规范化。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提速,绝不能以牺牲农民和农民工的权利为代价。

关键词:农民工,柜族,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