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飞 王潇 2017-05-31 12: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飞 摄

  长城网5月30日讯(记者 刘飞 王潇)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同志通报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并与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张春燕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承办。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书博会相关信息及时对外传递,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关注、热情参与此次文化盛会,经执委会同意,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燕赵都市报等河北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网易河北等网络媒体,以及廊坊日报、廊坊广播电视台等廊坊媒体。

  在此,我代表第二十七届书博会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本届书博会和河北工作的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同志通报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二是请李晓明局长、张春燕副市长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同志通报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晓明

  媒体界的各位新老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京津走廊上的明珠——美丽的廊坊市,共同见证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如期举办。我首先向各位通报本届书博会整体情况。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原名为全国书市,图书业界三大盛会(其他两个为北京图书订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之一,始于1980年,截至2016年共举办了26届。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全国书博会也已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每一届全国书博会的成功举办,都是一次对中国出版业繁荣发展的促进,对出版界最新成果的检阅,对推动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给参与者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从近几届来看,全国书博会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显著,已经成为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书博会,不仅是全国性的文化盛会,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献礼工程,也是宣传河北的一次良好机遇,将有力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办好本届书博会高度重视,中宣部副部长、总局局长聂辰席,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许勤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总目标。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筹办工作进展,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书博会总体工作方案。田向利部长、徐建培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直接部署,反复调度。廊坊、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举全市之力,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筹办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局全系统齐上阵。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为书博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书博会以“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为主线,以“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为主题,坚持“高点站位、统筹协调、勇于创新、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狠抓落实”的工作方针,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展示优秀燕赵文化,宣传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时代精神风貌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扩大河北对外开放,树立河北良好形象;二是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出版物交流交易平台,促进河北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本届书博会,设有廊坊主会场、唐山会场和西柏坡专题展区,全国共有45个代表团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目前,廊坊主会场各展馆的搭建工作已经完成,布展工作将在今天中午12点前全部结束。唐山会场、西柏坡专题展区的布展工作也全部就绪。接待服务、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也已全部准备到位。根据目前统计数据,本届书博会在参展代表团、参展单位、与会代表、展会面积等各方面较往届都有了较大的突破。

  本届书博会努力做到与推动全民阅读有机结合,围绕“迎书博·读好书”策划组织了8项大型主题活动近千项子活动。截止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739项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书博会和“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活动以“接力”的形式,从3月29日开始巡展全省各地,大篷车巡行208辆次,行程16000公里,深入117个市、县、乡、社区、学校等地,累计组织展销图书40万种,200万册,直接参与群众达50万余人次,全程公益捐赠图书价值26万元,组织各种文化活动900余场次,点燃了全省人民的阅读热情。今天晚上,将举办燕赵文化主题展示活动,以高品质的舞台艺术和多种形式的诗词朗诵为载体,站位全国视角,立足河北表达,艺术化展示燕赵文化底蕴和文化脉胳。

  正是书香最浓时,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关心指导,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有河北各相关地区和部门的通力协作和辛勤努力,本届书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全国出版发行界和广大读者带来一场精彩非凡的图书文化盛会。

  主持人: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答记者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第二十七届书博会明天就要正式开幕了,请介绍一下本届书博会有哪些亮点?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本届书博会可以总结为六大展会亮点。一是主题主线明:主线是“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主题是“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各展馆内容设计、场内外氛围营造、全媒体新闻宣传、整体活动组织,着力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书博会的优质文化传播窗口作用,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示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时代风貌题材、少儿教育题材图书精品,强化思想引领,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人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二是办展形式新:两大魅力市满城书香,两个专题展特色鲜明。本届书博会采用三地联合办展形式,在廊坊主会场设立13个展区,其中传统展区8个,特色展区5个;结合“六一”儿童节,在唐山会场专门设立全国少儿类出版物展览;结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西柏坡设立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区。三是展会规模大:业界同仁齐聚,图书精品纷呈。全国45个代表团将悉数到会,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位总数2700个,展出面积5.2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25万种,新书达到15万种,迎接十九大题材的图书近万种,预计参观群众将达80万人。四是书香氛围浓:名家荟萃,真情互动。以“迎书博·读好书”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省引领阅读风尚,余秋雨、阎崇年、曹文轩、梁晓声、何建明、徐则臣、曾子航、张悦然等文化名人将受邀出席读者大会、“红沙发”访谈等品牌活动。通过作者、出版者、读者之间的真情互动和深度交流,享受阅读快乐,激发阅读热情,给广大读者留下难忘的、历史性的记忆。五是时尚元素多:开幕恢弘大气,网络实时互动。主场馆开幕式主舞台书的造型寓意“开卷有益”,智能灯塔点亮智慧、开启光明、指引人生,LED屏与舞台构成一本不断翻阅的图书,揭示“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的宏大主题。唐山会场开幕式用载歌载舞的方式抒发举办的喜悦,用LED屏展示新唐山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开幕式实现三地互传,网络电视实时更新实况,现场电子屏幕三地数据互通,充分彰显时尚元素和现代气息。六是辐射范围广:全媒体聚焦多彩盛会。全省14家广播电视台85个频道,30家传统新闻媒体,71家省内新闻网站集中报道、多角度宣传,微信、微博及时跟时,多频次转发;21家中央级媒体,200多家各省(区、市)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书博会社会影响力空前。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本届书博会,在办展方面有哪些精彩看点?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书博会各展馆均精心设计、精心布展,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这里重点向大家推介六项展示展销品牌。一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精品图书展”。办展主题是“书香中国,美丽河北”。集中展示近年来反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成就的优秀出版物,二是在唐山会场举办的“少儿图书展”。办展主题是“花香伴书香,醉美凤凰城”。分为四大展区:少儿图书展区、精品图书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记忆·唐山故事”——唐山元素出版物展区。集中展示全国少儿出版物精品,彰显河北特色,展示新唐山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在西柏坡纪念馆举办的“西柏坡·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办展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要展示十八大以来出版的部分优秀党建图书和音像制品。设立了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专柜,集中展出习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系列著作。四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中华印刷之光展览”。主要展示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发展,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发展和现代汉字信息处理技术。“中华印刷之光”不但能看,还能互动体验,展览运用创新的多媒体展示手段,让来自全国的观众,特别是河北的观众体验汉字的永恒魅力,感受中华民族的睿智和对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巨大贡献。五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河北馆冀版精品展”。办展主题是“弘扬燕赵文化,展示冀版成果”。展馆以彰显河北文化魅力和打造河北出版品牌影响力为主线,组织河北人民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等21家单位参展,集中展示冀版图书3057种及多种高科技、动漫等产品,举办新书发布、文艺演出、高科技产品演示等4大类28项文化活动,全面展示近年来河北出版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我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时代精神风貌。六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绿色创意印刷展”。办展主题是“绿色印刷,绿色发展”。集中展示艺术印刷、世界最美的图书、网络印刷及数字印刷、绿色印刷及相关材料、虚拟现实技术与图书艺术的结合、POD按需印刷、数据库技术、立体创意图书、印刷电商等一批行业最先进的技术与工艺,展示现代印刷业“绿色与科技”的风采,“互联网+”时代下印刷业数字化、个性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现代印刷业科技、绿色、创新的行业风貌。体现编印发环节的无缝结合,让观众了解未来印刷业的发展趋势。

  三、长城网:本届书博会,安排了哪些特色活动?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本届书博会,各代表团举办活动踊跃,精彩非凡。这里重点向大家推介六项重点活动。一是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活动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围绕“盛世书香”这个主题,以高品质的舞台艺术和多种形式的诗词诵读为载体,站位于全国视角,立足于河北表达,通过多元化的表现手段,立体化、艺术化地展示书香中国的薪火相传、诚义燕赵的文化底蕴、善行河北的润物无声、希望之地的盛世憧憬,突出反映燕赵大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进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二是读者大会。受邀文化名人,将围绕“点亮智慧开启光明指引人生”主题,就文学创作、古典文化、儿童阅读、阅读心得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畅谈阅读、分享阅读。三是向河北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捐赠图书活动。全国各出版发行单位向河北各学校图书馆、部队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捐赠图书,传递温情,共品书香。四是“十大读书人物”揭晓及颁奖活动。活动主题是致敬读书人。自2012年开始举办,本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已经是第六届,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五是“红沙发访谈”系列活动。邀请著名作家进行访谈交流。媒体对话管理者、写书人、卖书人、出版人、出书人、写书人、读书人,引领阅读新风尚。六是河北省第三届全民阅读十佳“书香系列”评选揭晓暨颁奖仪式活动。结合全民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街道、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七进”活动,河北连续3年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系列”评选,已陆续评选出一批“书香家庭”“书香街道”“书香社区”“书香乡镇”等,为推动“书香河北”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本届书博会期间,将以“读书七进燃激情,燕赵无处不书香”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全民阅读十佳“书香系列”颁奖活动,为本届书博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张春燕。记者 刘飞 摄

  四、河北新闻网: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化盛会,廊坊市在后勤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张春燕:

    一、强化组织保障

  廊坊作为非省会城市,在百日左右承办书博会,时间紧迫、责任重大,组织保障甚为重要。廊坊成立了书记、市长挂帅,各主管领导协同负责,相关单位共同担责的筹备委员会,下设了综合组、市场展销组、大型活动组、接待服务组、交通安保组、公共事务组、新闻宣传组等10个工作组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专项任务落实,全力做好书博会筹备工作。

  二、细化接待服务

  一是实行“一对一”服务机制,全程做好展会期间各项服务。二是实行交通服务无缝隙机制。安排300余部车辆,提供迎送、参会、观展等项服务。三是实行志愿者服务零距离机制。从数万名注册志愿者中选拔了近40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为大会服务。

  三、美化展馆环境

  一是对3.5万平米展馆内外灯光照明、地表地面、内外墙面、供电设施、绿化美化、进出通道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确保良好的展览效果。二是在D馆北侧东西、B馆东侧设立户外展区10000平米,其中B馆东侧3000平米设置惠民书市,提供民营展团使用,保障民营展团需要。三是对各功能分区进行了合理规划。

  四、实化后勤保障

  一是对城市绿化、亮化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和改造,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味。二是依托大数据分析,开展交通组织优化设计,提升交通管理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四是确定三家大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制定医疗应急预案,已经开展数次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五是对宾馆、酒店、展馆、剧院等活动场所的供电、通讯、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维护,确保各项保障安全可靠。六是开展城区交通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专项治理,为书博会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

  主持人:本届书博会是全国印刷出版行业的一年一度的盛会,同时也是展示优秀燕赵文化、展示河北良好形象的难得机会。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在采访报道本届书博会盛况的同时,多关注河北在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上的举措和成就,多宣传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向全国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生机勃勃、对外开放的河北。

  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散会!

关键词: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书博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