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把握结构之变,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丽 2017-07-21 15:1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为全面总结和展示改革的进展与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昨晚播出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7月19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方式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难题和困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片以此为契入点,围绕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实现路径,以及中国经济实际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中央经济工作思路的调整和转换过程,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经济在深刻的结构之变中正如何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鲜明地刻画了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改革发展思想所体现的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战略定力。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要从纷繁芜杂的经济现象中,深刻洞悉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必须充分把握住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向更高形态发展的结构之变。如今,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用“新常态”来定义当下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而要深刻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以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深层次着力点,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住结构之变的关键、核心所在。

  改革的过程注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环环相扣的,同时也是刮骨疗伤、伤筋动骨的。很多时候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的深入推进,必然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然而,片中也讲到:“改革的内在哲学,就是‘变与不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针不变,能变的,则是服务于经济改革和结构之变的体制机制。明确了变与不变的界限与原则,才能做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不变应万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指明了出路和方向。全国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团结一心,带头争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释放创新人才的潜力,不断深化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真正发挥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只要我们保持改革的定力和韧劲,使得改革的每一项工作都能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就一定能够把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早日抵达复兴的彼岸。(朱丽)

关键词: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