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程实录: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省、市重点
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2017-08-14 09:1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10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8月10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新闻发布会。邢台市重点办主任徐兰锋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邢台市重点办副主任焦春富为新闻发言人,邢台市重点办项目建设科科长赵辉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彦红 摄影
邢台市重点办主任徐兰锋。刘杨 摄影

  邢台市重点办主任徐兰锋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项目建设是发展之源、民生之本,无论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上,都要靠项目去推动、靠项目来实现。今天我们就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各位新闻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我们市重点办副主任焦春富同志就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做相关情况的介绍,大家欢迎!

邢台市重点办副主任焦春富。刘杨 摄影

  邢台市重点办副主任焦春富

  一、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一)省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2017年,我市列入省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58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4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3亿元;续建项目10个,总投资16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前期项目9个,总投资275亿元。

  (二)市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今年全市安排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235项,总投资2628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85项,总投资139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6.5亿元;前期项目50项,总投资1237.1亿元。

  在建项目中,从建设性质看,续建项目101项,新开工项目84项。从行业看,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45项,传统产业升级项目85项,服务业项目39项,农业产业化项目7项,基础设施项目9项。从投资额来看,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50亿元项目52个,5-10亿元项目31个,1-5亿元项目101个。

  二、省、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上半年,2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46亿元,占年计划的76.31%,超时间进度26.3个百分点。8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临西县光明九道菇食用菌产业化等3个项目实现投产。上半年我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和开工率在全省位居首位。

  (二)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上半年,全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49.2亿元,占年计划的64.46%,超时间进度14.4个百分点。84个新开工项目中,82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7.6%。隆尧县今麦郎食品饮品智能化升级、威县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产业基地、清河县埃克森风机电梯等36个产业项目投产。

  三、项目建设情况分析

  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抓项目力度大。上半年,全市开展了七次市一级的大型项目工作。2月9日,召开了全市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议,对今年全市重点项目进行谋划、调度。2月底,全市21个县(市、区)陆续举办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236个项目集中开工。3月6日-8日,由市委、市政府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各县(市、区)书记、县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对全市36个新开工项目和18个省级产业园区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对观摩项目进行了打分评价。5月12日、23日,市政府又分别召开了重点项目建设及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分片调度会议。 6月20日晚,举行了首次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擂台赛”,总结盘点今年以来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晾晒各地各有关部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单。7月12日,我市又再次举办下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42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777.3亿元。8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对各县(市、区)亿元以上在谈和在建项目进行调度,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可以说今年抓项目工作力度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

  (二)项目推进速度快。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等指标均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上,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在全省列居首位,省、市重点项目均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7.6%,有36个产业项目已经投产。

  (三)建设项目质量提高,结构逐步优化。185个市重点在建项目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有45个,占比达到24.3%,比去年提高0.5个百分点;三产服务业项目有39个,占比达到21%,比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我市重点培育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和装备制造、纺织、自行车等传统特色产业项目共98个,占全部重点工业项目的比重达到76%。谢谢大家!

  邢台市重点办主任徐兰锋

  下面咱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哪位媒体朋友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

  记者提问:我是邢台网记者,请问下一步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邢台市重点办项目建设科科长赵辉。刘杨 摄影

  邢台市重点办项目建设科科长赵辉:下一步我们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来加快项目的推进,确保完成项目建设的全年目标任务。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筹备好三季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擂台赛”及下半年项目观摩拉练活动,大力营造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强化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分包联系和“六个一”工作机制。

  二、狠抓开放招商,全力招大引强。一是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同时,利用南资北移机遇,盯紧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以集中招商活动为载体,积极对接,精心筹备好赴上海、深圳的集中招商活动。二是突出招大引强。聚焦主导产业,研究制定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定向精准招商,全力引进行业的龙头型、基地型、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针对在北方没有布局的大企业,力争使邢台成为其在北方的生产研发基地。进一步加大4个招商部工作力度,力促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三是严把项目质量关。坚决摒弃过去那种“拣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思想,严把项目环评和投资强度关口,积极引进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四是提高项目履约率。把项目落地作为考核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标,每季度通报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切实提高招商成效。

  三、强化协调督导,加快项目推进。继续实行投资进度和形象进度月通报、月督查,加快项目推进。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完善项目前期手续,落实开工条件,确保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和市重点办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对集中开工项目进展情况逐一督导,全市通报。对年内计划竣工投产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施工进度,确保按时投产;对促一促有望投产的,合理安排工期,力争早投产。

  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制约。加快建立市重点项目问题协调反馈系统,实现项目问题清单“网上报送、网上协调、网上督办”管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国土部门要对制约项目落地的占补平衡指标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占补平衡指标优先用于省市重点项目。对占补平衡自我解决有困难的重点地区,强化市级统筹。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已完成核准和备案的重大项目,加快办理环评、能评、等量替代等手续,建立限期办结责任制。冬季采暖季期间,改变一律叫停的做法,实施差别化管控,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决不允许复工。

  五、强化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流程,组织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工作效能。对待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促其健康发展。扶优培强现有的骨干企业。继续充分发挥好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作用,积极服务、主动服务于骨干企业,打造全天候、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坚持梯次扶持、区别对待,针对19个2016年度纳税超亿元的企业,专门研究制定扶持办法,在资金补助、信贷支持、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努力打造一批超5亿元、超10亿元纳税企业。以上是五个方面的措施。

  邢台市重点办主任徐兰锋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最后感谢各位的光临,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一直以来对项目建设的关注和支持,散会!

关键词:重点项目,发改委,新闻发布会 .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