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向着旅游强省迈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9-22 08:4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8日晚,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9月19日长城网)

  旅游业是一项关联度很高、带动性很强的综合性产业,是具有蓬勃活力和较大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资源丰富。全域旅游,是一种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发展壮大旅游业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河北省级旅发大会连续举办两届,市级旅发大会次第召开,全域响应、精彩不断,发展全域旅游,已成星火燎原。以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为标志,河北省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全新阶段。燕赵已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河北正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

  向着旅游强省迈进,体现在全域统筹,构建发展新格局上。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新方向。省委、省政府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全域旅游,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旅游的副省长分别任副组长的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旅游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项目。各市县纷纷成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省上下形成了党政统筹、协调联动、全民参与的旅游业发展大格局。去年以来,大力推动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旅发大会平台机制,出台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的“1+2+8”系列政策措施,为全面开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成为河北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样板。事实证明,通过举办旅发大会,有力调动了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投身旅游业的全新局面,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

  向着旅游强省迈进,体现在全业融合,激发产业新动能上。“旅游+”是实现全域旅游的一大核心路径。只有跳出旅游抓旅游,以全业融合发展为手段,才能做足做好“旅游+”这篇文章。今年以来,河北旅游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结合区位、资源特点连片打造休闲度假区,发展“旅游+”丰富新业态、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孕育新动力。一些全新业态的旅游景点和项目像一颗颗璀璨绚丽的珍珠,看似无心实则有意地散落在青山绿水间,让旅游供给更丰富。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康养、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为各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旅游投资项目融合旅游、文化、餐饮、住宿、娱乐等诸多产业形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愈发火热,增长迅速。这是全省旅游开启全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初步成果,更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

  向着旅游强省迈进,体现在全民共享,展现幸福新图景上。发展全域旅游,重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既让游客游的顺心、放心、开心,又增强当地的居民获得感和实际受益。今年以来,河北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带动贫困人口减贫脱贫,乡村旅游成为产业扶贫生力军。推进旅游交通网、旅游服务网、旅游互联网的“三网”建设及“厕所革命”,实现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通过创新营销方式,加强宣传推广,讲好河北旅游故事,发好河北旅游声音,扩大河北旅游影响,使“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迅速扩展,叫响全国,走向世界。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2.41亿人次到河北旅游,总收入超过2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3%、29.84%。旅游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凸显,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扩大就业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目标催人奋进,机遇时不我待。到2020年,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和全域接待游客,河北省接待游客总量突破8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对全省年度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让我们乘着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的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拼搏,打造一个更加美丽精彩、更加开放包容、更加快乐幸福的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全域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