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微评]爱心妈妈存大爱,难寻继任者尴尬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纪 侯雪娇 于姣姣 2017-10-19 09:4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段名为“大妈终身未嫁,只为给25个孤儿百分百的母爱”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主角张雨霄是烟台SOS儿童村的爱心妈妈,她终生未婚,但已是25个孩子的母亲。在中国10个SOS儿童村的138个家庭,每个家庭都需要像张雨霄这样的爱心妈妈,但一些儿童村里的爱心妈妈年龄偏大,有的已到退休年龄仍在岗。烟台SOS儿童村和莆田SOS儿童村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招募新的爱心妈妈越来越难。

  周东纪:因为工作要求与个人生活实际形成巨大冲突,所以一个合格爱心妈妈需要超越常人的勇气与付出。当更加体会到爱心妈妈的伟大与艰辛,爱心妈妈后继乏人的尴尬也就不难理解了。爱心妈妈是个伟大的角色,他们承担着养育孤儿的重任,同时也有自己的生活与家庭责任。我们应当多关心这些爱心妈妈,切实体会与帮助她们解决自己后顾之忧,才能让爱心妈妈队伍健康成长。

  侯雪娇:出现爱心妈妈招募难的问题,一是因为成为爱心妈妈的同时意味着减少对家庭的投入,对于家庭关系来说是一大挑战;二是爱心妈妈本身工作量大,又苦又累,但是待遇一般,后续保障工作稍显不完善。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一方面社会上为爱心妈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支持爱心妈妈这个行业,并在允许的范围内对其提供物质帮助;另一方面,政府加大行业支持力度,积极改善行业发展现状,完善行业制度,解决爱心妈妈们的后顾之忧,让她们可以更好地塌下心来服务孩子,服务社会,最终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建造良好的环境。

  于姣姣:社会的发展,需要公民之力的凝聚,更需要每个人道德责任感的托举。爱需要渲染,爱更需要传递。在我们周围,帮助他人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却可能挽救他人于水火之中。社会正能量需要传递,友爱互助风气更需要孕育。倾情助人,传递出的是社会和谐正能量,是公民社会道德感的最美范本。让“爱心”成为一种常态,需要每个人付出一点爱,将爱不断传递下去。

关键词:爱心妈妈,年龄,继任者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