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姚杰 刘飞 田梦 王潇 2017-12-30 11:0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姚杰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 姚杰 刘飞 田梦 王潇)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书润发布我省国税系统“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并与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记者 姚杰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今天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切实增强市场意识的观念,打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

  为进一步优化我省投资营商环境,我省国税系统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研发运行了“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为出口企业开通了一条网上办理退税的快速通道。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国税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书润同志,发布我省国税系统“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并与有关专家、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书润总审计师进行发布。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书润。记者 姚杰 摄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孙书润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河北省国税局对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国税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对我局研发运行的“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2015年9月以来,河北省国税局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外贸工作和开放战略的部署,创新服务举措,针对出口退税工作在加快退税进度、优化退税服务、防范骗税风险等方面的需求,研发运行了“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为出口企业开通了一条网上办理退税的快速通道。

  截至目前,平台服务企业用户已达1.2万户,占全省出口企业总数的100%,累计提供退税提醒2.1万户次、进度查询9.5万户次、远程申报51.9万户次,累计办理退税546亿元。平台运行后,出口退税速度明显加快,企业办税成本有效降低,实际使用效果得到了广大出口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一、全流程网上办理,为出口企业退税开启方便之门

  服务平台打破时间与地域的限制,7×24小时对出口企业免费开放,通过网络互联实现了出口企业与国税部门信息数据的实时互通,为企业提供网上预审、远程申报、退税状态查询、申请事项反馈、退税事项提醒、政策文件查阅、备案单证电子化归档等丰富功能,覆盖了退税办理的全部流程。出口企业可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办理退税,极大提升了出口企业获得感,为出口企业开启了“方便之门”。

  (一)时空无限制,实现退税办理便捷化。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技术,为出口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办税服务。出口企业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或台式电脑等任意联网终端设备,直接远程登录平台办理退税业务,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除上网产生的流量费用外,无需负担其他任何费用,真正让企业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与快捷。

  (二)网上预申报,实现退税服务精准化。通过服务平台,出口企业可以自己对申报退税数据进行网上预审,提前查找错误,及时进行修改。预审完成后,企业可以通过使用远程申报模块,将退税申报数据推送到国税部门的退税审核系统,无需再进行现场申报,有效提升了出口企业退税申报的准确度,节省了时间精力,减轻了办税负担。

  (三)实时查流转,实现退税服务透明化。服务平台实现了“阳光退税”,将退税流程各节点办理情况全部向出口企业公开,出口企业可以实时掌握相关退税业务办理的进度,随时了解流转状态,对产生的疑问、不予办理的原因等及时问询求证,实现了退税流程全透明,也有效规范了税务人员退税办理行为。

  (四)功能逐步完善,实现退税服务多元化。服务平台整合10余项功能模块,无门槛地向出口企业开放,以实用、好用、易用的原则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我举两个例子,比如,出口企业运用平台的查询功能,可以查询退税政策文件,及时了解最新的退税政策;再比如,出口企业选择了提醒功能,可以获得精准化的提醒信息,平台将逐户、逐票提示及时办理即将到期的业务,防止逾期申报造成的损失,为企业统筹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提供了帮助。

  二、依托大数据应用,让出口企业享受“无纸化”的便捷

  为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创建优质便捷退税服务体系,我们省国税局在研发应用“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严控风险、企业自愿”的原则,于2017年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推行了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管理,使河北出口退税工作进入了无纸化时代,实现了从退税申报、退税审核到国库退库全流程电子化退税,大幅度提升了税务机关办税服务智慧化水平,纳税人办税更加舒心、省心。

  (一)简化退税手续,让企业省心。出口企业每月办理退税只需通过服务平台向税务机关提交电子申报数据,无需再报送纸质申报资料,避免了企业办税人员携带大量纸质资料往返税务机关现场办理退税申报,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纸质资料丢失等问题;税务机关向国库传递退税手续时,也实现了只发送电子退库信息,不再传递纸质资料,在提高退税工作效率的同时,还保证了申报资料的安全性。

  (二)优化审核流程,让退税提速。一方面,无纸化退税缩短了出口企业申报退税的准备时间,提高了申报效率;另一方面,无纸化退税减少了纸质资料在岗位与部门之间的传递,节省了退税审核及退库办理时间。经统计,实施无纸化退税后,出口企业退税到账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了对退税资金的统筹安排。

  (三)节约办税费用,让企业减负。推行无纸化管理后,出口企业不用再每月跑税务机关现场办理退税申报,节省了往返税务机关的时间成本和交通费用;同时,不再向税务机关报送纸质申报资料,还节约了大量的资料复印、打印、装订等费用,切实为出口企业减轻了负担。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272户出口企业实现了出口退税无纸化,占全省出口企业的31%;通过无纸化办理退税36.29亿元,占试点推行无纸化管理(9月份)以来办理退税总额的42%。

  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显著提升了出口退税管理水平和服务效果,促进了我省外贸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下一步,河北省国税局将继续秉持“互联网+税务”理念,持续深化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升级与创新,进一步推进全省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工作,以出口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宣传辅导,优化退税服务,全面落实出口退税各项政策,提升出口退税现代化管理水平,为促进我省外贸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也恳请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孙总审计师的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一、长城新媒体: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作为省国税局推出的一项改革和新举措,给外贸企业带来很大便利。能否介绍一下这个平台的研发背景和作用。还有一点就是这个平台提速退税的同时,在防范和打击骗税方面有哪些设置,能否做到进攻(应为“快退税”)和防守(应为“防骗税”)的平衡。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书润:防范和打击骗税贯穿出口退税管理工作的始终,骗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我国刑法第204条专门规定了对骗取出口退税罪进行惩处的内容。骗税的危害性非常严重:一是虚增出口业务会加大国家出口贸易顺差,进而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甚至导致国际贸易摩擦;二是骗税会直接造成国家财政损失,影响出口退税政策效应发挥;三是骗税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影响了外贸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所以防范和打击骗税一直是税务机关一项重要的工作,平常我们讲出口退税工作两条线,一条叫“快退税”,一条叫“防骗税”,这两条线是进出口管理工作的重要遵循。今年以来,我们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加大防范和打击骗税和虚开 发票力度,取得了明显成绩。税务稽查部立案检查四千多户纳税人,向公安移送了115户。这个平台的开发初衷就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为了让企业办税更加便利,另一方面是为了防范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便捷退税服务平台利用了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能够把企业备案的单证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关联归档,从中找出规律,发现疑点,及时预警。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完善出口退税风险防控体系。服务平台同时建立了大数据防范骗税风险预警的模型,可以做到精准分析,及时发现骗税风险线索,区分风险等级,分别应对。做到“谁有病,谁吃药”,哪个企业有问题,我们就重点对哪个企业进行评估、稽查,这个平台立足于防范隐患,在打早、打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记者 姚杰 摄

  二、河北青年报:刚才发言中提到了“试点推行无纸化管理”,“试点”是指只有少数企业才能享受此政策吗?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退税无纸化试点管理”是为贯彻落实“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建优质便捷退税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措施。税务总局2016年在部分省市开展了试点工作,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了试点工作,按照“严控风险、企业自愿”的原则,选取税法遵从度好的企业纳入无纸管理范围。

  符合试点企业有以下四个条件:1.企业自愿申请且承诺按规定保存申报资料;2.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三类(90%以上有出口业务的企业);3.有税控数字签名证书(出口企业都有税控盘);4.能够使用互联网进行报送电子数据(企业都能做到)。也就是说,只要是符合上述条件的出口企业,都可以享受“无纸化管理试点”的相关政策。

  三、河北广播电台:刚才发言中提到了“阳光退税”,请解释一下什么是“阳光退税”?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阳光退税”的本质是把我们的工作流程向社会公开,让广大出口企业共同监督,实现办理出口退税公正透明,这也是响应国家政务公开的一种具体措施。

  “快退税”是出口退税工作的重点,其核心就是一个“快”字,但是光快还不够,还要保证公开公正。服务平台实现了从企业申报,到审核、核准和办理退库全过程网上办理,做到“内部流转”和“外部推送”全部公开透明。在我们税务内部管理中,实时提醒每笔退税款审核时限和查询办理流程,促使税务人员办理业务更规范、更高效。更重要的是服务平台及时将每笔退税款的办理状态推送给企业,企业人员随时随地用手机或电脑查询和预知退税款到账时间,对不能按时办理、审核疑问或不予办理等情况做到及时告知。平台应用以来,退税办理时间较过去缩短30%以上,“阳光退税”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按照惯例,我们留一段时间给记者朋友们做专访。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国税局,退税,互联网,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