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工商局“四整治四提升”
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01-18 09:4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工商局“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韩毅 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7日讯(记者 武萌 韩毅)1月1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文明办就邯郸市工商局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邯郸市工商局副局长袁海东,邯郸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分局副局长、集贸市场整治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孙力勇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欢迎参加邯郸市文明办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由市工商局发布,主题是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现在召开第十二场发布会,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是:市工商局副局长袁海东同志,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分局副局长、集贸市场整治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孙力勇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驻邯新闻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工商局副局长袁海东同志进行发布。

  邯郸市工商局副局长袁海东:

  2017年,我市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市人民多年的夙愿,圆了邯郸人多年的创城梦。这块金字招牌上也铭刻着集贸市场整治创建工作部的成就和荣耀,在测评期间,集贸市场整治工作以“零扣分”高标通过,这些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商务、城管、食药等部门的通力协作,更得益于市内四区的辛勤工作,更得益于市场业主、经营商户及消费者的积极配合。作为牵头部门的市工商局,在此,我们也向给予协作、支持和配合的各部门、各区市场监管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为全面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根据市文明委《关于深入推进“四整治四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集贸市场整治工作,让文明之花在集贸市场上绚丽绽放。

  一、组织机构

  在市创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继续保持集贸市场整治创建工作部,负责集贸市场日常整治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徐付军同志任部长,市工商局、市商务局、丛台区委、邯山区委、复兴区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同志任副部长,工作部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主任由市工商局业务主管副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市工商局科级干部担任,工作人员由3至5骨干成员组成。

  二、工作职责

  负责全市主城区集贸市场日常整治管理工作,按照文明城创建标准进行持续监管。坚持固强补弱工作总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紧盯弱点、严防反弹,全面做好动态指标管控。重点做好“五个巩固”:巩固市场商户文明素养;巩固市场内环境卫生;巩固市场公厕卫生;巩固市场周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巩固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清零常态化”。

  工作部负责总体协调推动整治创建工作,市直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调推进。市内三区及开发区政府为集贸市场整治工作责任主体,对本辖区的集贸市场整治工作负总责。

  市场开办者要切实履行市场开办主体责任;入场经营户要切实提升并保持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三、工作标准

  整治工作要达到并长期保持“十个规范”标准:市场开办规范、基础设施规范、分行划市规范、商品质量规范、标识标注规范、货品摆放规范、卫生环境规范、周边秩序规范、消防安全规范、经营行为规范。

  四、工作重点

  按照《邯郸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明确的工作标准及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集贸市场极易反弹的“脏、乱、差”问题。

  (一)严防卫生“脏”的问题反弹

  1、保持商户经营责任区卫生环境良好;

  2、保持市场公共区域卫生良好;

  3、保持市场厕所卫生良好。

  (二)严防秩序“乱”的问题反弹

  严防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挂等“六乱现象”反弹,保持全面规范党态化。

  1、保持场内基础设施完善;

  2、保持摊位分行划市规范;

  3、保持场内经营秩序规范;

  4、保持场外经营秩序良好;

  5、保持场外停车管理规范。

  (三)严防管理“差”的问题反弹

  按照“服务上水平,管理上档次”的原则,做到市场管理服务“八规范”。

  1、保持市场进出口安全规范;

  2、保持制度上墙规范;

  3、保持公益广告规范;

  4、保持维护消者权益工作机制规范;

  5、保持消防安全规范;

  6、保持亮照经营规范;

  7、保持经营行为规范;

  8、保持食品安全规范。

  各责任主体要切实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把集贸市场的形象维护好、保持好,让市领导放心、让经营者舒心、让老百姓满意,真正体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让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成为常态化。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共产党员杂志社郭赵杰:集贸市场在此次创建工作中可谓是我市的一个亮点,但如何使取得的成效保持常态化,长效监管成为必然,请问在长效监管制度建设方面有何安排或创新?

  邯郸市工商局副局长袁海东:

  按照“创城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总基调,如何把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巩固好、维持好,更是我们集贸市场整治团队的应有之责,这样才能无愧于文明的称号,才能让全市老百姓放心、舒心。为此,我们在整治工作开展之初的6月份,就着手起草了《邯郸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我们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武汉市、宿迁市的好的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加以改进和完善,本着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的原则,坚持城市管理与方便群众相兼顾;坚持开办方与经营户相兼顾;坚持现代化管理与传统习惯相兼顾;坚持文明标准与实际可能相兼顾,坚持服务与监管相兼顾,完成了《办法》的起草工作,现已进入行文审批阶段,有望尽快出台,《办法》共6章、45条,对责任主体及其具体职责、市场规划与开办、市场监督与管理、考核与奖惩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与细化,对提升我市集贸市场管理常态化将起到保障作用。

  邯郸市电台乔晓晖:在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方面的具体安排能否介绍一下?

  邯郸市工商局副局长袁海东:

  在集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方面,按照“部门牵多、多方协同、各区为主”的原则对集贸市场进行常态化监管;按照“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经营户落实行为责任、消费者积极参与”的原则形成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让文明之花在集贸市场永远绚丽绽放。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至此,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关键词:工商局,邯郸,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