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河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2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隆冬时节,太行深处,习近平总书记往来奔波700多公里,走访贫困村,慰问贫困户,20多个小时的时间,无数个感人的瞬间,留驻在贫困群众和全国人民的记忆中。透过这些画面,带给人们强烈震撼的,就是一个字——— “真”。

  真实———总书记阜平之行,听真话、摸实情,不允许弄虚作假。村民有什么说什么,说不上来不要紧,不搞“培训”,不让“导演”。村民家里也不许搞装饰,不能为这次考察活动添置哪怕一个新板凳。求真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真情———坐炕头,促膝而谈;手拉手,并肩而行;家常饭,朴素简单;家常话,娓娓道来。总书记在阜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餐一饭,都透着亲民作风,都流露着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情。人民看着亲,百姓感觉近。

  真实,展现了一种勇气和信心。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只要能看到真实情况就值!总书记阜平之行,对问题非但不躲不避,反而迎着问题走。敢于正视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尽管贫困地区的状态、贫困群众的生活,还不尽如人意,但总书记察实情、摸实底、听真话,展现出了正视问题的勇气,更表明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真情,表明一种态度和导向。就是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总书记提到,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三个“格外”,真情尽显。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提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何改进工作作风,如何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阜平之行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转作风贵在求“真”,没有“真实”,转作风就没有成效,没有“真情”,转作风就没有动力。

  做好工作,务求“真实”。中国很大,发展不平衡在所难免,在某个局部、某个细节、某个瞬间存在不足也在所难免。敢于面对不足,敢于正视问题,对于干部而言,是一种理性态度。做工作务求“真实”,不要一叶障目,不能故意回避问题,更不可弄虚作假。“真实”很可贵,哪怕存在不足,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我们才能发现改进工作的标尺;不以“长板”替代“短板”,不用“平均数”遮蔽“最低值”,我们才能拥有科学决策的依据。

  亲民爱民,务求“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向来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感情决定态度,感情决定行动。对群众的感情应当是真心实意,而非虚情假意。对群众动了真感情,干部的眼睛才不会“只往上看、不往下看”,才不会只“交富友”不“结穷亲”,才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主动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贫困群众聊一聊,才会对贫困群众多一些倾斜、倾心、倾力。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老区困难群众,是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慰问,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亲民爱民”的具体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应从中读出深意,更应求真务实,把“真”字牢记心间!

关键词:习近平,阜平,考察,讲话精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