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成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12: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落实省政府关于“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的部署,1月15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作为一个开放型研究平台,将汇集国内外考古学、古人类学、地层学、哺乳动物学等各领域研究专家,发挥河北师大教育科研优势,对泥河湾遗址群进行深入挖掘研究。

  泥河湾盆地位于张家口境内,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古人类文化摇篮”和“东方早期人类故乡”。经过几代专家学者数十年的努力,泥河湾盆地内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150多处,涵盖了距今200万年左右至1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遗址,是中外考古专家研究世界古人类的文化宝库。但长期以来,因人才匮乏、资金短缺、无统一管理机构等,泥河湾遗址群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并不理想,没有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新成立的泥河湾考古研究院由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担任院长,他致力于泥河湾遗址群的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已有30多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使我省的旧石器考古工作在中国乃至世界旧石器考古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该研究院将通过人才引进、资源整合、外聘专家、合作交流等形式,利用自然科学的理论和技术对泥河湾遗址群进行深入挖掘研究,全面探寻东方人类的起源奥秘,力争将泥河湾遗址群打造成河北乃至中国的重要名片。

  据了解,我省将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开发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推进,把寻找早期人类活动遗迹作为一个长远目标,努力造就一支专业队伍,提升一批专业研究机构的考古科研能力,打造一张河北历史文化名片。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研究院,河北师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