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今年石市90万人参加居民医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15: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裕华区某社区的杨先生办理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的参保手续,并缴纳了参保费,还领到了自己的社会保障卡。“以后生病住院,咱也能报销了。”杨先生握着社保卡,高兴地说。

  昨日(1月15日),石家庄市2013年度居民缴费结束,新一年度的参保工作落幕。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共有约90万人办理居民医保的参保缴费手续,其中约64万人为居民,其余为在校大学生。

  石市已发放35万张社保卡

  杨先生原本是城中村村民,看着村里上班的年轻人都缴纳了职工医疗保险,他羡慕不已。近日,杨先生如愿以偿,办理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并领到了社保卡。从今年1月1日起,他生病住院就可以使用社保卡了。

  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参加居民医保的居民,陆续领到了社保卡,社保卡也在今年元旦起正式启用。

  和杨先生同在一个社区的金先生,至今仍未领到社保卡。对此,石家庄市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已陆续发放35万张,其余数十万张社保卡正在抓紧制作中。那么,如果他在此期间生病住院能否报销?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金先生需要报销费用,可由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办理。“只要办理参保手续并缴费,就可以享受到待遇,参保居民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该负责人说。

  参保人一年最多可报27万

  参加居民医保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呢?对此,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医保的支付限额大幅提高了,加上大额医保,一年最多可以报27万元。”

  按照省、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要达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因此,石家庄市居民医保统筹基金的支付限额由原来的3.5万元提高到12万元,大额医疗保险的支付限额由8.5万元提高到15万元。

  该负责人还表示,居民医保鼓励参保居民连续参保缴费,居民缴纳基本医保费的年限与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比例挂钩。对连续参保缴费的,从第二年起,每增加一个缴费年度,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增加1%,增加的比例最高不超过10%。经批准转往外地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个人负担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门诊看病每年最多可报800元

  参加居民医保,不仅住院报销,在门诊看头疼脑热的小病,以及一些常见的慢性病,也能享受报销待遇。

  “在校中小学生及18周岁及以下年龄非在校居民起付标准由原来的200元降低到了100元,而所有人的支付限额由原来的每年每人500元提高到了每年每人800元。”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今年的门诊定点除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新增了部分二级以上医院。

  基本医保基金支付门诊医疗费,按病种类别分别管理。普通病种门诊医疗费按以下办法支付:在校中小学生及18周岁及以下年龄非在校居民起付标准为100元,其他居民起付标准为200元;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为50%,累计支付限额为每年每人800元;支付限额以上部分,基本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慢性病病种门诊医疗费,起付标准为200元,200元以上的部分由基本医保基金支付50%,起付标准、年度支付限额按病种限额累加,病种数量、认定、年累计支付限额和就医管理等具体管理办法由市人社部门制定。

  该负责人提醒,参保居民就医时,应主动出示社保卡,以免影响待遇。

关键词:居民医保,社会保障卡,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