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7分钟写300个数字是高考题?南科大校长河北招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7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科大校长亲自出马河北招生,称报考该校事先不用准备

  今年,南方科技大学首次在河北招生,今日,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将在石家庄二中面对省会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招生政策以及办学理念进行宣讲。南科大从建校之初就备受关注,那么它这次在河北招生的标准是什么,学生到南科大后又将得到怎样的教育?昨日(1月16日),朱清时校长对此作了解读。

  看重学生创新素质

  “南科大招生高考成绩只占60%,我们还要组织自主招生,分数占30%。在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上,我们更侧重于考察学生的想象力、洞察力和记忆力,特别注重学生的批判思维。”朱清时说,南科大的这种考试模式让农村的学子也可以和城市里重点高中的学生在同一个起点上竞争,“不同学校的学习内容可能有差别,但是不一定学习好的学生创新能力就高,我们通过自主测试,可以让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朱清时说,很多学生都对南科大去年的一道测试题津津乐道,那道题要求学生在7分钟的时间写下1—300全部数字,“这不是一道难解的题,但特别能考察学生的注意力,这不是通过多做几道题就可以练成的。”

  创新能力

  不是靠突击能提高的

  南科大在河北的首次自主测试将于2013年3月10日进行,在这段时间想要报考南科大的考生应该如何准备呢?朱清时的回答让人有些意外,“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是靠突击就能提高的,创新能力与一个人的天赋,以及平时的积累有很大关系,这些都不是靠短时间准备能达成的。”朱清时说,考生不用刻意去准备这次考试。

  谈到学生的创新能力,朱清时认为,“现在的教育过分注重知识的传播,考察的是学生知识掌握的多少,而没有考察学生的创造性,因此不利于学生创新性的发展,我们进行测试选拔,就是想找到符合南科大培养标准的学生,然后在南科大进行创新性的学习。”

  期待更多的人

  了解南科大

  “我们不停地在各地做宣讲,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南科大,认同南科大的办学理念。”朱清时说,办好一所大学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能成的,他希望能有更多认同他这个理想的人加入进来。对于河北的生源,朱清时也表现出非常青睐,“河北是生源大省,考生的质量也很高,我们希望能在河北招到更多的优秀学生,今年我们虽然在河北定的指标是20人,但我们手里还有机动指标,如果哪个地方的生源好,我们还会增加招生名额。”

 

关键词:南科大,招生,校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