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西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域盘山路将通车[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大道将出现距省会最近的森林,记者独家探营施工现场,登上550米省城制高点

  3月12日,西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域9公里的盘山公路将初步实现通车。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在石家庄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的陪同和指引下,独家探营道路施工现场。记者一半驱车、一半徒步,沿着已经开出路基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直达海拔550米的山顶,踏上了距离省城最近的制高点:山顶刚刚栽种的迎客松已在婀娜待客,“制高点”的观景台也正在加紧修建中。

  站在距离省会最近的制高点,深呼吸,即刻神清气爽。若是晴好天气,东望省会,一城繁华尽收眼底。南望龙泉古寺,佛家圣地一览无余。西望井陉,太行山脉众山小。北瞰黄峪水库,一汪碧波犹如明珠闪耀。夜晚,低头可见城市的流光溢彩,乡镇的万家灯火。抬头向天,颇有伸手摘天上星的意味。即便阴天,也仿若踏入云中,误入人间仙境。

省会西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域道路系统规划示意图

山顶的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山前大道

  出现距离省会最近的森林

  西山森林公园位于省会槐安路西头的鹿泉市西山朝向市区的山体及山前大道两侧,控制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万亩,涵盖鹿泉上庄镇辛庄、小李庄、洞沟、韩庄四个村。森林公园紧邻市区,是省会主城区的背景山体,也是省会生态和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西山森林公园项目启动建设,并已列入省会蓝天碧水工程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重点项目,由石家庄市林业局牵头组织。“省会义务植树基地”也坐落在该园之中,西山绿化工程也随着项目的启动继续深入开展。

  石家庄市林业局绿化处处长李占宏说,公园通过采取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农民自建经济林带、封山育林四种造林模式,目前已经完成造林绿化4.2万亩,植下适合当地栽种的毛白杨、金叶榆、速生柏、侧柏、油松、黄栌、山杏、山桃、大枣等,共计180万棵。“今年计划完成造林面积0.8万亩,再植树80万株。”

  李占宏说,为了保证树木存活,他们邀请了专业绿化队管护新植树木。“这一管将是三年,保证树木存活。绿化队对新植树木进行浇水、除草、防火、治虫、打药等方面的养护工作。待树木成林、结果后再交给地方管理。”

  “连续三年的植树扩绿工作,采取林果并重,除去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景观效果以外,杏树、桃树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还将为当地民众带来经济效益。”

  耗时三年,昔日荒山披彩装

  “你看,那片山上的侧柏长得多浓密啊!这是村民们30年前种下的,建设西山森林公园的最初构想就是来源于此。”昨日上午,在西山森林公园的项目中小李庄村的山脚下,李占宏指着南面山坡上的一大片侧柏动情地说。

  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山上石头多,土特别少,不适合树木生长,山上长的基本上都是些茅草或是矮小灌木丛,始终都是光秃秃的景象。但这面山坡上满坡长势茂盛的侧柏让他们得到启发并坚定了植树造林的信心。“既然村民们30年前种下的侧柏能活,那么我们现在在山上植树造林,也一定能成功。”

  豪言壮语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异常艰难。李占宏说,山高坡陡,又没有路,造林的全部工作都是肩背人扛。山上挖出的树坑全是大石头,坑内没土。山上每植一棵树,都是工人们扛着树根裹着15公斤至40公斤泥土的树木上山,将连带着大土坨的树木栽进坑里,然后再用周围收集来的浮土填埋进坑里。新栽的树苗娇贵,他们又在山上修建了4个大蓄水池,50条上水管线,还配备了专门的供电设备,引水上山,确保每一棵树都能被灌溉。

  如今,三个年头过去了。他们植下的180万棵树木基本全部成活,坚决杜绝“年年种树不见树”的现象。“你看,西面、北面山坡上的油松、侧柏、桧柏长得多好。”顺着李占宏的指向,记者跟随他爬到了北面的山坡上,山坡上的小侧柏绿油油的,密密麻麻而又错落有致地沿着山坡栽植着。同时,记者还看到了成片的金叶榆、山杏、山桃等树木。“今年春夏,山上将会出现白如雪的杏花、粉若霞的山桃花,还有一年三季都是一片金黄色的榆叶林。冬季则松柏常青。”

  1.6万株酸枣树将结出赞皇大枣

  顺着山坡继续向上,记者注意到,山上几乎所有的酸枣枝条都格外粗壮、繁茂。原来,每棵酸枣树都是经过嫁接的。“2012年开始,我们就聘请了赞皇林业局的大枣专业人员,对山上的酸枣进行了赞皇大枣的嫁接,当年,嫁接的酸枣枝上就结出了大枣。”李占宏说,山上的灌木主要就是酸枣树,很多酸枣树都已经生长了几十年。他们在这些酸枣树上嫁接赞皇大枣,成为山上的一大景观,并创造经济效益。“如今,我们已经嫁接酸枣1.6万株,并聘请了专业的人员管护,严防枣树病虫害,今年秋天,山上的酸枣树上将会挂上红彤彤的赞皇大枣。”

  除了酸枣,李占宏还带着记者参观了分布得星星点点的连翘。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曾经山上的连翘漫山遍野,春天,连翘开出一串串亮黄色的花,非常漂亮。山下曾经还有一家连翘厂,但随着人们的挖采,山上的连翘越来越少。李占宏说,今年,他们会对山上水肥条件较好的地方,进行连翘的栽植,恢复当地生态,并为当地老百姓增收。

  9公里盘山路大大降低造林难度

  西山森林公园逐渐绿树成荫。2012年底,西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域道路工程开始施工,道路全长约9公里。道路修成后,将大大减少了植树造林的难度。同时,这条路也成为西山森林公园的观景之路。

  记者了解到,该道路工程A段起点为鹿泉市小李庄北山前大道处,沿现状路向西,经小庙停车场、至终点玉峰阁;B段起点为玉峰阁,经风篁清听、绿筠深处、绿筠亭,在洞沟村西山顶穿过,终点与龙泉寺山门附近现有旅游公路相接。路基宽6-10米,路面宽5-8.5米,路面类型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其中山上段6.5公里采用爆破施工,共计开挖石方41万余方,修桥梁3座,涵洞6道。

  昨日上午,在道路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已经基本挖出路基的盘山路蜿蜒而上,数台挖掘机正在现场紧张作业。李占宏说,这条盘山路计划于今年3月12日植树节前完成路基建设,保证车辆、人员上山植树,整体工程将于2013年7月30日全部完工。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西山森林公园,盘山路,通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