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全国最大潜流湿地每天处理污水3万吨 4月底建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施工过程中要先铺设防渗膜后用沙子覆盖。记者郄磊摄

  用来过滤水质的火山岩由内蒙古引进,白云石自曲阳引进。

  湿地上的透气孔。

  省会首建潜流人工湿地,且要建成全国最大潜流型人工湿地。您知道要在哪儿建,潜流型人工湿地又是什么湿地吗?

  湿地建在翠屏路两侧

  昨天(5日)下午,记者来到西三环西侧的空地上,这里有南水北调的河道,再往西则是环城水系西线河道,环城水系西侧就是正在建设的潜流人工湿地。

  环城水系西线潜流型人工湿地工程就位于三环西侧、翠屏路两侧,是已建成的西北污水处理厂的附属配套工程。

  只见翠屏路的北侧是潜流湿地的北区,已建成18个灰色石砖围起的空池子,底部铺满小石子。翠屏路南侧是潜流湿地南区,挖土机、运石车正在工地上忙活,在建的池子中有的已铺好防渗膜,有的正在铺设池底管道。

  据了解,潜流湿地的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每天3万吨,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1000万吨。经过处理的污水作为景观用水,排入环城水系下游河道,既减少污染,又能补充河道用水。

  人工潜流湿地

  全国最大

  环城水系西线潜流型人工湿地项目负责人韩庆龙介绍,潜流湿地在国外进行污水处理时已被广泛应用,在石市还是首次。目前,省会现有的湿地均为表流型湿地,即表流湿地中废水在填料表面漫流,你可以在湿地上看到水流。而潜流湿地则不同,在潜流湿地系统中,污水在湿地床的内部流动,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填料表面生长的生物膜、丰富的根系及表层土和填料截流等的作用,以提高其处理效果和处理能力;另一方面由于水流在地表以下流动,具有保温性能好、处理效果受气候影响小、卫生条件较好的特点。

  韩庆龙介绍,潜流湿地工程总占地约11.69公顷。其中,人工湿地面积占地约9.3万平方米。潜流湿地分为南北两区,北区面积达4.2万平方米,建有18个池子,南区占地5.1万平方米,建有32个池子。目前,北区主体基本完工,3月底可完成建设,南区目前主体完工2/3,预计4月底建成。

  建成后从上面看

  只有浅水和水生植物

  潜流湿地建成后,污水先经过西北污水厂进行前期处理达到普通中水标准,这样的污水,再顺着地下管道流入潜流湿地的池子中,这些池子从上面看,只有极浅一层水和水生植物。地下却依次是水生植物的根脉及介质层、防渗膜和原地质土层。

  记者在现场发现,水池均为2个一组,每组高低都有落差。韩庆龙说,这样可形成二次渗透及净化,经过湿地净化变干净的水将最终流入地下紧邻防渗层的抽水管道,沿抽水管道进入建在湿地边上的接触池中,进行加氯消毒后由管道排入环城水系。

  韩庆龙介绍,这些经过潜流型人工湿地进行二次深度处理的中水,最终水质将达到一级A的景观用水标准,看起来非常清澈,卫生条件较高,“人体可触摸,可养鱼,野生动物可饮用”。

  净化水质

  主要靠三种石头

  要说这潜流湿地的工程中,还有奇特一景。

  韩庆龙介绍,能够净化水质的有三种主料,均为石头,但这些石头可不一般。

  它们就是植物根脉和介质层,介质由火山岩、白云石和青石“混搭”堆成,有着一定的搭配比。

  火山岩自内蒙古引进,白云石自曲阳引进。看来,这些石头来历可不凡。

  中水沿着埋在地下较高位置的出水口可流入湿地的地下,也就是进入介质层,这时火山岩等石块将过滤并吸附住水中的有机物、无机物、微生物和细菌等,植物根脉的新陈代谢作用也将同时消耗掉水中的一些杂质,因植物根系有输氧作用,对水的有机物和重金属等去除效果很好。

  湿地下月建成

  将种水生鸢尾等

  据介绍,今年3月底工程基本完工,4月底,这片湿地将建成。届时,这个全国最大的潜流湿地,每天可向环城水系中补入净化后的3万吨清水。

  韩庆龙介绍,主体完工后,潜流湿地的几十个水池中将种满芦苇、千屈菜、水生鸢尾和香蒲等具有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这些植物颜色各异,多数均可开花,有绿色、红色、黄色和紫色等,且高矮错落有致,将能形成春季赏绿、夏秋赏花的美景。

  今年5月至6月,就能展现美丽的湿地景观。今后,您路过潜流湿地,不会看到污水、管道、机器或厂房,只会看到翠屏路两侧各有两大片美丽的水生植物长在极浅的水中,宛如生态保护区中美丽的湿地景观。

  700亩湿地公园

  也将建成

  据环城水系指挥部常务副主任孙晓文介绍,随着潜流湿地的建成,石市的湿地公园也将建成,它南起中山路,北至电话厂,东临西三环,占地700亩,公园中有坡地,有河道,有草坪和大片的水生植物,潜流湿地就在湿地公园的中央偏东处,以后将和湿地公园的美景融为一体。

  孙晓文表示,环城水系西线潜流湿地工程已和南水北调并行段河道工程同时列入“洨河综合整治”行动,今后不仅能够大量节约省会的水资源,给省会新增美景,还对洨河的综合整治大为有利。记者杨琨 

 

关键词:湿地,污水处理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