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两会新风”如何吹出实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忠志: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在转作风成为“中国风尚”的背景下,会风自然成了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提给新闻发言人傅莹的第一个问题就与会风有关,我们今天也来聊一聊两会会风。

  曹阳葵:采访今年的全国两会,用一个字来形容感受,就是“新”———新风扑面。就拿节俭来说,政协会议今年精简纸质文件材料的印制和发放,据说,此项无纸化办公措施可节省会议支出200万元。再比如说交通,代表委员统一乘坐大车出席会议,尽可能不封路,不用警车开道。还有,简报精简了,会场布置简单了。

  谷峰:一位当过多年全国人大代表的企业老总跟我讲了他的切身感受,他说很多代表吃饭时自觉地少取一些,担心剩下饭菜不能“光盘”。会议资料袋从往年的皮质文件包变成了塑料袋,出发和到达时的迎送仪式也取消了。还有细心的记者发现,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议期间很“轻松”,与会议主题无关的活动少多了。

  李忠志:刚才你们两位提到的这些细节,都可以用几个“不”来概括———不浪费、不扰民、不吃请、不迎送,等等。这几个“不”,消除了那些不必要的形式和排场,对于刹住浪费之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很必要也很有针对性。同时,我想好的两会会风还不能满足于此,更应当考虑如何让会议更有质量、更有实效。

  曹阳葵:两会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如何开出实效的确更为重要。改进会风,应当体现在切实提高会议质量上。人民群众关注两会,更关心代表委员如何履职尽责共商国是,更关心两会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如何取得共识。

  谷峰:改进会风,不能为“改”而“改”,“改”的目的是保障会议开得更有质量。改进会风,一方面要在不浪费、不扰民上做文章;另一方面,还要采取措施让会议开得更有成效。更重成效,这才是人们对今年两会会风的重要期盼。

  李忠志:说到这里,我想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个细节。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本次大会和往届相比,会期似乎并没有压缩很多。我们想知道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我很欣赏新闻发言人傅莹的回答———大会“议程比较多,内容也非常丰富,都是事关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以需要有充分的时间让代表们充分审议这些重要的议题”。既要尽量压缩会期,但更要以充分的时间保障会议质量,不刻意在“压缩”上做文章,我想这正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一种更为可贵的会风。

  曹阳葵:改进会风,更重实效,代表委员要“有所不为”,也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几个“不”,但同时还要“有所为”。“有所为”,需要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现出更高的参政热情与专业精神,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开好会上,严谨认真地准备自己的议案提案,在会上敢于亮相、勇于发声,不讲空话套话,多讲实话真话,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我们期待能够在这些方面感受到更多的“两会新风”。

关键词:两会新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