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张淑芬代表:实现文房四宝完全意义上的非遗保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房四宝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我们要将这个特色做好,传承发扬下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长期从事文化产业工作。4日,张淑芬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实现文房四宝完全意义上的非遗保护。

  现状:文房四宝市场不景气

  记者:您提出振兴文房四宝产业,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因素?

  张淑芬代表: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发展,人们的书写工具正在发生着重大变革,现代年轻人不仅不用毛笔,连钢笔用的也少,只靠敲键盘过日子,笔墨砚的实用功能消退,它的市场容量自然就不行。

  记者:目前,市场是怎样一个情况?

  张淑芬代表:从市场容量看,笔墨纸砚已经由原来的实用工具逐渐向观赏珍藏的艺术品升华,而今天真正以文房四宝作为书写工具的,除了画家,或者是用于陶冶情操、安度晚年者之外,很少有人再以其作为书写工具了,因而人们对笔墨纸砚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少,市场份额随之越来越小,市场呈逐年萎缩之势。

  记者:市场不景气与原材料成本波动是否有一定关系?

  张淑芬代表:总体来看,近些年来,原料短缺,成倍涨价。随着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宣纸原料———沙田稻受效益影响,农民不愿意种植;徽墨原料———松树受保护生态环境政策影响,砍伐量受限制;端砚、易砚等砚石原料短缺,就易砚而言,著名老坑———黄伯阳洞和韩湘子洞石料几近枯竭。因为砚台是以砚石确定砚种的,雕出的砚台不能改变以砚石称砚名的规矩,因而如何保证做出正宗的砚台,对全国各地砚雕传承艺人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记者:市场不景气,是不是从事文房四宝产业的人就少了?

  张淑芬代表:文房四宝是传统工艺,手工技艺诀窍难学,周期长,不易掌握,而且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艰苦,制墨的炼烟工人须戴防毒面具作业;制作纸张、书画纸的工人,冬季要在冰冷的水中捞纸,夏季要在40℃以上的高温室内焙纸;砚雕车间石沫飞舞,易患职业病,再加上收入低等因素,都很难让年轻人倾心学习。

  措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非遗保护

  记者:要振兴文房四宝产业,应该怎样扶持其发展?

  张淑芬代表: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部门要研究出台针对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专业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尽快出台文化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且以传统产业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转型为切入点,积极扶持驰名品牌或著名品牌,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较好、竞争能力较强的产品和艺术品加工企业,带动文房四宝产业整体发展。

  记者:在扶持之外,生产企业该怎样拓展市场?

  张淑芬代表:文房四宝生产企业要围绕产品的交易、销售、认证、检查等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杜绝恶性竞争,维护市场繁荣和稳定。企业还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确保多出精品,并且注重拓展国外市场,挖掘文房四宝产业更多的文化内涵。

  记者:对文房四宝这一非物质遗产,还应该做哪些保护?

  张淑芬代表:组织专人专门对文房四宝历史文献进行挖掘与整理,并与高校以及相关研究所和专家保持密切联系,签订长期合作合同,对传统规程及加工方法、老艺人的绝技精活进行挖掘整理。对传统的授徒制度给予财政补贴,对劳动强度大的一线生产岗位,建立多方投入机制,设为特殊工种,实施内部退养,从根本上解决一线工人的后顾之忧。解决技术员工面临断层的问题,并与当地职业学校联合培养青年人才,从社会舆论方面进行引导,让大众认同,将其作为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目前,在文房四宝这个行业中,有一部分已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加快实现文房四宝完全意义上的非遗保护,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全国两会,张淑芬,文房四宝,非遗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