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冷继英代表:“有一肚子话要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冷继英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时,她正坐在电脑前修改建议。“我的建议与家庭教育有关,希望教育部门能组织专家专门为家长们编写一部家庭教育读本,在一年级小学生入学甚至是学前教育阶段就发给家长们学习。昨晚央视播报了一则一位美国少年造出小型核电站的新闻,我觉得挺受启发,再补充一下建议。”

  冷继英说,新闻中的少年泰勒从小就有各种奇思妙想,有些甚至听起来像科幻片一样不靠谱,但是他的父母一直尽全力支持他的各种想法,鼓励他大胆试验。“泰勒能有今天这么了不起的成就,除了自身天资聪颖外,跟他接受的这种包容鼓励的家庭教育不无关系。”

  冷继英在教育战线上已经奋斗了整整21年。她告诉记者,在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时,第一个感受就是“有一肚子话要说”。“后来通过和老师们座谈、去学生家中走访,结合我自己多年来的感受经历,确定了这个有关家庭教育的建议。”

  冷继英说,学校每周会安排课外劳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培养责任感、增强自理自立的能力。但她见过不少家长并不理解学校的做法。“有些家长在家中根本不让孩子做家务,忽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培养。我在初中当过多年语文老师,现在又当小学校长,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中,越来越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和孩子的启蒙教育息息相关。十八大提出人才强国,我觉得首先要提升我国的家庭教育水平,提升家长尤其是农村家长的素质。”冷继英说。

关键词:代表,冷继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