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气温今日起三连跳 冬天还没走夏天就要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省会街头,行人难忍“高温”,纷纷脱去外套

  从冬天到夏天,你觉得有多远?也许只有一礼拜。自3月3日全省气温明显回升以来,省会气温也始终保持“高水平”,最高气温两次超过19℃。今天(3月6日)开始,省会最高温将从20℃开始向26℃蹿升,午后气温很快会暖如初夏,今年的3月8日或将成为近10年同期最热的一天。

  实况

  我省最高温昨达24.4℃

  昨天开始,我省各地开始“发烧”。昨日14时,我省北部地区气温升至6℃至15℃,中南部地区气温为16℃至23℃。

  涉县昨日最高气温达24.4℃,是我省最热的地区,这也是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气温。昨日,井陉最高气温亦达23.2℃,成为当地今年以来最热一天。受升温影响,昨日14时我省空气相对湿度继续“走低”,大部地区为20%至30%,省会市区为21%。

  省会气温6天将蹿18℃

  还记得3月2日吗?那天的省会最高温只有8℃,而3月3日省会最低气温是-2℃,仅隔了1天,省会市区昨日最高气温蹿至19.2℃。

  郭迎春介绍,今起3天,全省气温均将迅速上升。其中,7日至8日我省中南部地区最高温可达18℃至26℃,我省北部地区气温可达8℃至18℃,坝上地区可达4℃至8℃。省会市区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6℃左右,这意味着,省会最高温将从3月2日起的6天里蹿升18℃。

  据了解,近10年来,河北3月上旬最高温出现在2004年3月9日,当天我省最高温为26℃。今年3月8日,这一纪录有望刷新,河北很可能将出现近10年来最热的“妇女节”。

  分析

  暖气团携手西风送温暖

  为何最近天气这么热?这正常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解释,连日来我省上空都盘踞着势力较强的暖气团,在高空西北气流的影响下,全省大部分地区大多时段天气晴好,无遮无挡的阳光尽情照耀,辐射增温很明显。此外,近期我省频繁遭遇偏西风,因此省会等位于太行山东麓一带的地区都因焚风效应而升温。

  今起3天,我省还是受暖气团控制,西风也会继续前来,因此各地气温将持续升高。郭迎春表示,3月是气温起伏最大的一个月,历年同期也会出现气温骤升或骤降的过程。

  天气虽热却未“入春”

  “在石家庄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庄里的冬天爱上了庄里的夏天,可是他们始终不能相见,后来,为了在一起,庄里的夏天灭掉了春天,冬天灭掉了秋天,从此,庄里的冬天和夏天永远在一起了……”昨日,网友纷纷调侃省会近期天气。

  这次难道真是“夏天灭了春天”?郭迎春表示,虽然近日气温较高,但省会连入春的标准都还没达到。虽然省会自3月3日开始明显升温,可因3月3日最低气温较低,当天日平均气温仅7.7℃,前日省会日平均气温10.7℃,也仅是刚刚够入春标准。郭迎春表示,即使今起3天省会日平均气温超10℃,但9日起全省又有降温过程,无法满足气象标准中规定的“气温连续5天稳定高于10℃,且今后气温也高于10℃”的入春标准。

  据石市专业气象台统计,省会近30年来平均的正式入春时间为3月26日,而春季时长为3月26日至6月18日,平均可达85天。因此,除个别年份春季较短外,省会春天大多时长正常。

  预报

  大风降温很快就到

  郭迎春介绍,9日起,强冷空气将来“泼冷水”。9日至10日我省有一次大风、降温、沙尘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5至6级,各地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6℃至8℃,局部地区将下降10℃至12℃,我省北部地区还会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

  省会气温将从9日起骤跌,当天最高温仅12℃,最低气温为0℃,10日至12日,省会气温都不会回升。

  郭迎春表示,3月气温变化大是正常的,遇有较强冷空气南下时往往引起剧烈降温。由于大风较多,天干物燥,极易发生森林草原或城市火灾,提醒市民朋友及时调整着装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文/本报记者蔡静 -制图/李会

 

关键词:天气,气温,三连跳,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