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京广高铁开通仅俩月 “切断”石家庄-长沙航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广高铁开通两月有余,对于河北商业航空市场的深入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在给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注入“空铁联运”利好的同时,和业界预期一样,有中短途航线受到高铁冲击。记者发现,京广沿线中距离较近的石家庄-长沙航线,已经被执飞航空公司放弃,业内人士称,目前“小飞机”运营的石家庄-武汉航线前景亦堪忧。

  两大铁路枢纽“切断”航路

  在此之前,河北航空是唯一一家运营石家庄-长沙航线(航段)的航空公司。在京广高铁开通初期,该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京广高铁开通后,在所有受到影响的航线中,石家庄-长沙航线客座率下滑最为明显,公司将会密切关注客座率变化,及时作出航线网络调整。

  对于这一航线的担忧最终变成现实。3月1日,河北航空相关人士对记者证实,石家庄-长沙航线已经停飞(实际为石家庄-三亚航线的一个航段)。

  在河北航空官方网站查询石家庄-长沙航线时,记者获得的系统反馈信息为“错误:无此航段信息或无此航班”。

  这意味着石家庄和长沙这两个中国华北和华南的重大铁路网络枢纽之间,已经不再支持“飞来飞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可能是京广高铁开通以来,首次有京广线沿线两座大城市之间的空中桥梁,被高铁“放倒”。

  停飞在意料之中

  石家庄-长沙航线的停飞,完全在业界预料之中。在高铁民航商战模型中,只有距离超过1500公里甚至是2000公里,才是民航的安全边界,但石家庄-长沙距离仅为1100公里,航空公司处于高铁的“强火力区”。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石家庄机场运营商)市场人士、本地机票代理商人士均对记者表示,石家庄到长沙,长期以来火车十分方便,冀中南旅客已经形成了火车赴湘的消费习惯。

  石家庄机场相关市场人士曾告诉记者,石家庄-长沙航线的市场定位,主要面向暑期旅游团队和习惯飞行出行的商务客,并非大众休闲客。

  铁路查询结果显示,从每天早上的8点52分(G501),到晚上的23点42分(K471),每天石家庄-长沙之间共有27趟列车,其中“G字头”高铁运行时间为四个半小时,二等座票价为550元。从耗时到成本,民航并无明显优势。

  航企转向更富潜力市场

  实际上,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石家庄-长沙航线已经是一条“鸡肋航线”。河北航空石家庄-三亚航线停经长沙黄花机场,目的是提高航班客座率,不过随着到长沙客流进一步下滑,这一经停已经没有意义。

  记者注意到,进入二月下旬,河北航空已经对三亚航线进行了优化调整,转而经停市场空间更大的旅游城市杭州,这一经停航线也变成一条更彻底的“游客线路”。

  河北航空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朱若斌3月5日告诉记者,华东市场将是河北航空未来重点开挖的新客源市场,在民航夏秋换季之后,河北航空还将作出相应的布局。

  石武航线前景不乐观

  高铁咄咄逼人之下,除石家庄-长沙之外,另外一条更加“脆弱”的航线是石家庄-武汉(实为东航武汉公司武汉-长春的一个航段)。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条用50座小飞机运营的航线仍在正常运营。不过由于运力过小,这一航线对于冀中南航空市场的影响已经十分微弱。石家庄到武汉,高铁最短运行时间仅为3小时8分钟,比民航总耗时(两地抵达机场、值机、安检时间总耗时4小时+1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少,出行时刻更加便捷。记者注意到,或许意识到劣势所在,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在石家庄-武汉航段放出2.3折机票,加上机建燃油费总价350元左右,相当于高铁二等座414.5元的票价打了85折。(记者李保元)

关键词:京广高铁,逼停,航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