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深度治理95家水污染企业 规范生活垃圾处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领我们看看污水处理设备运转得好不好。”近日,记者跟随邢台市环保局总量科科长贾焕敏来到燕京啤酒邢台有限公司厂区,直奔污水处理区域,查看设备运转情况。

  燕京啤酒邢台有限公司位于南和县县城西外环工业园区内,紧邻邢临高速公路。因为是用水大户,公司被环保部门列入用水深度治理企业范围,于2012年投资1000万元改建污水处理厂。

  一座高大的圆柱形容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污水处理设备厌氧塔,与以往露天水泥厌氧池相比,它有很多优点,比如没有噪音、不臭,还可以自动循环处理等。”燕京啤酒邢台有限公司扩建项目部负责人郭玉杰告诉记者,厌氧塔高18米、宽12米,容量达到2000吨。

  “啤酒厂的污水COD含量较高,浓度高达2000毫克/升,所以对污水处理设施要求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上了厌氧塔等高端处理设备。”在污水排出口,贾焕敏捧了一捧不再浑浊的中水说,“看看数据去。”

  在公司的数据监控室,化验员白丹丹出了一份污水处理分析报告,分析结果显示:污水经过处理后,COD浓度54毫克/升,PH值为7.2,合格。

  “主要检查设备运转、在线监测等是否正常,如果发现异常,在线监测设备会现场取样,把当时污水样品自动储存,留待检验。”贾焕敏告诉记者,从啤酒厂的运转来看,基本上符合了邢台市对污染企业进行深度治理的要求。

  “要么达标,要么关停。”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张忠良说,与燕京啤酒邢台有限公司一样,邢台95家涉水污染企业被列入深度治理范围。这些企业将按照国家最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采取国内最先进的治理技术,进行深度治理;不能按期完工或治理后排污仍不达标的,一律关停取缔。

  深度治理污水企业是邢台市水治理专项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以来,邢台市以“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改善流域、区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打响了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围绕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开展水污染专项整治八个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关停取缔、工业企业规范整合、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回用设施建设、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规范生活垃圾处理等。

  据介绍,邢台71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工艺落后、污染严重、长期不能达标排放和影响群众生活环境的化工、皮毛、农药、造纸、印染、酿造、食品等涉水企业被关停取缔。在工业企业关停取缔专项行动中,平乡县、广宗县、隆尧县、开发区电镀企业以及威县、南宫市皮毛企业等51家涉水企业被要求按期迁入同类别工业园区,逾期不迁的企业将被关停取缔。14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被要求采取干清粪、雨污分流、建设沼气发生池等措施,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关键词:水污染,企业,治理,邢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