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5千万元征地补偿款为何不翼而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6: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媒体新闻热线不断接到连云港赣榆县柘汪镇响石村部分村民的电话,村民们反映,2012年后,响石村500多户村民就再也没有领到粮食直补。记者实地还发现,响石村多达两千多亩的农田已经成为建设用地,而总额近5千万元的征地补偿款也下落不明。(4月2日中国广播网)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农田是农民的命根子,两千多亩的农田为何轻而易举地就变成了建设用地呢?这其中是否有“猫腻”呢?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地查一查。假如这其中隐藏着违法违规行为,就必须尽快恢复耕种。并且一定要严惩腐败分子,杀一儆百,杜绝后患。即便这其中没有违法乱纪的行为,那注定也是败家子的做法。两千多亩农田说没就没了,各地要是争相效仿的话,十八亿亩基本农田用不了多久就被蚕食。

  农民应得的五千多万元征地补偿款为何会氢气球上天——不翼而飞呢?江苏省对于征地补偿款的发放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把不低于70%的土地补偿费和全部的安置补助费一次性发放到承包人手中,或者是采取基本生活保障安置,将补偿款存入当地劳保局的帐号上,村民按月领取养老金。这五千万元到底是被挪用了,还是被贪污了?纪委、司法部门应该立即着手调查,并对罪魁祸首予以严惩不贷,让广大的农民尽快拿到“血汗钱”。

  很多地方的农民都不能及时足额地拿到征地补偿款,导致干群关系恶化,导致征地越来越困难,并且很容易导致发生悲剧。要解决这个矛盾其实很容易,就是把钱直接打到农民的银行账号里。如此一来,政府省心,农民放心。目前,对于私吞和截留农民征地补偿款的行为,各地都是按照违规性质来处理,根本就起不到震慑作用。在我看来,应该按照贪污来严惩这种行为。

  文/毕文章

关键词:5千万元,征地,补偿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