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英雄精神励后人 退休职工编撰《邱县英烈》出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著书编传慰英烈,英雄精神励后人。4月12日,邱县68岁的退休职工杨凤奎老人显得格外激动,从15岁开始收集英烈资料,53年的点滴积累,53年的英雄情结,53年奔走万里,化作了他手中那本沉甸甸的《邱县英烈》。

  邱县是革命老区,有革命烈士1156名。从小听“大战香城固”的故事长大,杨凤奎从小对英烈故事着迷。从15岁开始,除了课本知识,他开始留意书店、书摊、碑文、县志、照片等各种关于革命英烈事迹的历史文化资料,并且做了详细的记录和整理。

  到县方志办工作后,在收集资料过程中,杨凤奎发现,一直以来邱县没有系统颂扬英烈的专著。从那一刻起,杨凤奎就立志要为自己的家乡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为此,他广泛搜集各类书籍,曾被评为“邯郸市第三藏书家”。

  为了找到有关书籍,有时候,他会不惜一切代价。1990年的一天,无意中,他在《参考消息》一条窄小的报缝里发现了有一本叫做《刘伯承军事文选》的书。市面上却没有卖,这本书对他当时“香城固战役”的撰写很有参考价值,于是他自己坐公交车赶到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找到社长求书。因这本书当时销售有限制,但社长被杨凤奎的诚心和执着所感动,将书送给了他。

  为了查找杜平烈士的资料,杨凤奎多次到山东,走访杜平的后人及当地的文史专家,详细询问烈士生前的生活细节,有时常常忘记吃饭。有时需要走访的地点在县内时,杨凤奎就自己骑着自行车去,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寒风,从没有退缩过。

  几十年里,近到邱县的218个村庄,远到周边县市,甚至北京、山东、河南等,杨凤奎走访了一个个邱县英烈的家乡和战斗牺牲的地方,详细查问到烈士的邻居、亲属,走到坟头、墓碑,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

  为了搜集照片,他曾从一个博物馆到另一个博物馆,从本省跨到别省,只要是有可能找到信息的地方,他都不会放过。杨凤奎所搜集的照片当中,许多连烈士的亲属都没有见过。陵园、家乡、博物馆、他乡陵园,撰写每位烈士的信息,他都要多次往返很多地方;通过访谈、座谈会等形式,他走访了5000多人;步行、骑自行车、坐汽车、乘火车,在他的脚下已走过了万里征程……

  50多万字、50多年心血,由杨凤奎汇纂近400页的《邱县英烈》终于问世,内容涉及重大事件、典范战斗、革命故事、著名英烈、红色文化、圣地瞻游六个部分,在全国英烈传记模式中是最全的一种。现在,退休之后的杨凤奎经常忙于给学生、工人、公务员、干部们讲课,讲英烈故事、讲文化、讲历史……

关键词:退休职工,著书,出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