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3月石家庄CPI同比上涨3.3% 食品上涨仍是主动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石家庄CPI同比上涨3.3%,一季度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上涨3.9%。

  特点:

  一季度CPI涨幅呈“∧”型态势

  1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延续去年四季度上涨走势,同比上涨3.4%,2月份受的“春节错月、对比基期差异”影响,继续上涨同比达到4.9%,3月份在菜、肉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的带动下,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迅速回落了1.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3%。

  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面上涨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来看,今年一季度呈现全面上涨之势。涨幅最高的为食品类,1-3月份累计,同比上涨6.1%,其次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4.6%。

  价格上涨出现结构性变化

  与去年同期一季度的涨幅相比,今年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涨幅最高的类别由衣着类转为食品类。二是由于新涨价因素的不断增加,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4.8个百分点,涨幅跃居第二位。三是上涨面有所收窄。八大类中有五大类商品价格涨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

  食品上涨仍是主动力

  1-3月份累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1%,直接影响总指数上涨2.07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53.1%,是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食品类价格的上涨面进一步扩大,在构成食品类的16个中类中15类上涨,只有1类下降;在构成食品类的56个基本分类中40类价格上涨,上涨面达71.4%。

  从具体商品来看,受粮食收购价提高、生产成本上升影响,1-3月份累计,大米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12.7%。鸡蛋价格高位运行,1-3月份累计,同比上涨23.9%。受供需影响,牛肉价格自去年以来呈一路上涨态势,尤其在2月份春节期间涨势更加迅猛,当月平均价为每公斤54.76元,较去年12月份上涨21.8%,较去年同期上涨40.3%。三者共同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约2.24个百分点。

  新涨价因素增加,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1-3月份累计,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1.07个百分点,影响率为27.4%,成为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受人工成本增加,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部分服务项目价格继续上涨。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明显加大,主要因素是学前教育、旅行社收费这两项价格的上涨,1-3月份累计,二者同比分别上涨56.1%、9.6%。另外,车辆修理服务费、报纸、专业技能培训、短途汽车票、理(烫)发,1-3月份累计,分别上涨32.2%、26.0%、23.2%、20.0%、17.5%。春节过后是外地打工者和学生流集中返城的时间段,进入租房市场的旺季,其中私房房租和住房估算租金价格1-3月份累计同比分别上涨4.4%、3.8%。

  在一季度3.9%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大于翘尾因素,其中,翘尾影响占1.8个百分点,占总指数的46.2%;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占总指数的53.8%。新涨价因素逐渐累积,将逐渐成为二季度推动居民消费价格高走的主要因素。

  未来:

  物价仍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

  虽然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有所回落,但综合来看,石家庄市物价仍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难以逆转,原材料、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资源价格还要改革等等,都将会对未来的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关键词:CPI,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