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2月,石市CPI“吃胖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6 0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整体形势“涨”声一片,多地涨幅创下新高。石家庄市CPI也于近日公布,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涨幅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1-2月份累计上涨4.2%。

  发布

  CPI创新高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2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为4.9%,创近13个月以来新高。主要是今年春节错后,以及冬季降雪雾霾天气影响蔬菜生长和农产品交通运输所致。”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2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呈“全面上涨”态势,食品类价格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的主要因素。食品类中上涨较多的是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菜,同比分别上涨9.3%、8.3%、33.8%、23.5%。总体来看,2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3.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3%,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的主要推手。

  其次上涨较多的类别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同比分别上涨4.8%、3.7%、3.2%。其中,教育价格上涨7.7%,旅游价格上涨9.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5%,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7%,自有住房价格上涨2.8%,水、电、燃料价格上涨5.2%。

  分析

  春节加雾霾带来环比“小涨”

  数据显示,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三升五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最多,环比上涨4.4%;其次是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环比分别上涨0.8%、0.3%;衣着类、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小幅下降。

  “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1.5个百分点。”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鲜菜、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在所调查的24种鲜菜中,18种价格上涨,6种价格下降,涨价面达75.0%。其中茄子、黄瓜价格上涨最多,环比上涨52.7%、46.2%。“一是春节需求大增,拉动主要食品价格如鲜菜、鲜果、禽蛋等价格明显上涨;二是天气阴冷、持续1个多月的雾霾极端天气,严重影响了大棚蔬菜的生长和南北方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致使水果、蔬菜等价格明显偏高。”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新涨价因素影响CPI三成

  “据测算,在2月份4.9%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较高。”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翘尾因素所指的是上一年价格上涨(或下降)对今年CPI同比波动的影响。而上年价格上涨(下降)的时间越早,对下年指数的翘尾影响小;上年调价幅度愈大,时间愈晚,翘尾影响就会愈加明显。造成石家庄CPI上涨明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的物价上涨,也可以说春节因素是造成CPI同比增幅明显扩大的主要原因。

  预测

  天气转暖,CPI将逐渐趋于回落

  2月份,受我国传统节日春节错后和季节性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较多,成为影响石家庄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但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和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加上春节过后总的消费需求又有所降低,食品类价格尤其是鲜活农产品价格将出现回落。“综合来看,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逐渐趋于回落。”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相关链接

  2月,石市牛羊肉环比分别上涨4.7%、2.6%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受供需影响,2月份,石家庄市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环比分别上涨4.7%、2.6%,涨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春节前猪肉价格上涨明显,月末开始止涨回落,综合来看,环比小幅下降1.7%。

  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21.3%,其中,西瓜、香蕉、橘子价格涨幅较大,环比分别上涨37.6%、27.4%、25.6%。

  2月份受节日消费及运输成本提高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4.8%。

  2月份,受促销影响衣着等消费品价格下降

  本报讯(记者任国省通讯员范彦)2月份,受春节商场活动力度较大、时间较长影响,石家庄市衣着类价格下降,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个百分点。

  家庭设备、文娱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1.7%。2月份商场节日促销活动普遍,大部分家用电器、文娱设备价格小幅下降。其中电视机、照相机价格下降较多,环比分别下降5.3%、2.5%。

 

关键词:CPI,消费,物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