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2月 河北省CPI上涨4.3%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整体形势“涨”声一片,河北也不例外。来自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上月比上涨1.1%,与去年同期比上涨4.3%。同比涨幅比1月份扩大了1.5个百分点。

  发布:

  我省CPI同比上涨4.3%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从环比看,2月份全省CPI在上月环比上涨1.8%的基础上,再次上涨了1.1%,两个月累计上涨了2.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现“3升2平3降”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仍是推动CPI上涨的最大动力。“2月份适逢春节,居民消费旺盛,加之天气寒冷等因素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了3.7%,拉动全省CPI上涨了1.2个百分点。”有关专家介绍。此外,2月份,全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微涨,涨幅均为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居住类与上月持平;下降的3类是衣着、烟酒、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环比分别下降1.1%、0.6%、0.1%。

  全国:

  多地涨幅创下新高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创下10个月新高。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河北在内的18个省区市公布了2月份CPI涨幅,整体形势“涨”声一片,多地涨幅创下新高,其中,北京以4.6%的涨幅居首,我省紧随其后,涨幅也回升至“4”时代,同比上涨4.3%。然后是辽宁同比上涨4.2%,陕西同比上涨3.8%,河南同比上涨3.7%。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CPI涨幅创下新高。其中,辽宁2月CPI同比上涨达4.2%,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创下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湖北2月CPI同比上涨3.6%,创下自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江西2月CPI同比上涨2.9%,涨幅为2012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浙江2月CPI涨幅2.9%也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

  分析:

  春节因素推高CPI上涨

  “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关专家表示,从同比看,我省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年翘尾因素对2月份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比1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二是受春节错月因素影响,鲜菜、鲜果、肉禽蛋等鲜活食品类价格涨幅扩大,拉动CPI上升。专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此外,去年春节在1月份,去年2月份基数较低,也是导致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未来:

  天气转暖,CPI有望走低

  专家表示,我省鲜菜等食品价格受季节性影响更明显,随着天气转暖食品价格回落,CPI也将随之走低,测算年内物价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空间。此外,春节因素产生的影响在2月份已基本消耗完,进入3月份以后,天气回暖,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再加上CPI基数升高,CPI有望回落。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尽管2月春节因素是推高CPl的主因,但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社保标准的提高等,我国低成本时代已经渐行渐远。物流成本推高农产品价格、劳动力成本带来服务价格提高、资源品价格改革推动油气上涨等,中长期因素的推动也不可小觑。此外,作为与每个居民几十年收入息息相关的住房,其升值与贬值会对消费价格带来一系列影响。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与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3.1%。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2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8.2%。有专家表示,今年我国仍将面临较大通胀压力。(记者任国省)

关键词:CPI,河北,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