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河北等28省消协揭轮胎质保潜规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轮胎作为汽车最易磨损的零部件,对于汽车性能和安全至关重要。您关注过爱车的轮胎吗,知道它的质保期吗?昨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与国内27省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轮胎企业售后服务政策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国内汽车轮胎售后存在质保期争议、理赔标准混乱等问题。

  全国调查涵盖12个品牌

  此次由河北、北京、天津等28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开展的轮胎企业售后服务政策调查,针对的是乘用车(不包括轻卡)轮胎生产企业的售后服务政策,主要涉及占据市场90%以上份额的米其林、固特异、锦湖等12个独资或合资轮胎品牌。

  根据各省市消协的投诉情况来看,近年来轮胎行业一直处于“有三包无理赔”的状态。“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汽车三包将于10月1日实施,但目前轮胎在整车中容易被消费者忽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开展此次调查的重要动因之一。

  质保期混乱建议以发票为准

  此次调查发现,12家轮胎生产企业中,除米其林拒绝回复外,其他11家企业中有9家的理赔期限起始日期按照生产日期计算,2家企业按照售出日期计算,其质保期长短不一。其中,对于理赔期限按照生产日期开始计算的,质保时间实际上等于质保期减去轮胎的库存时间。

  对此,28省市消协建议轮胎质保期与汽车三包规定相一致,以产品出售日期(发票日期)开始计算;或者为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倡导企业向消费者提供两种起始时间不同的质保期,供消费者自行选择有利于其自身的计算方式。

  企业理赔多沿用行业惯例

  商务部发布的《理赔要求》规定:轮胎花纹磨耗超过2mm后,发现有质量问题,经鉴定如是轮胎制造商的责任,轮胎制造商应按花纹磨损情况有偿进行理赔。而调查中,很多企业执行的行业惯例是磨损标准为1.6mm。

  虽然只相差0.4mm,但对消费者来说,成本付出却有很大差别。28省市消协认为,在汽车三包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出台后,轮胎行业应打破行业惯例,提高三包期限和理赔标准。

  质量鉴定应引入第三方

  调查中,轮胎出现问题后,一些厂商总是将“使用不当”作为规避责任的挡箭牌。行规中列出了19种“使用不当”的情形。那么,何为使用不当,究竟由谁来鉴定?这成为消费纠纷的争议焦点。

  鉴于企业自行鉴定难以让人信服及第三方鉴定机构收费贵等现状,28省市消协建议引入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同时倡导轮胎企业转变观念,适当放宽理赔政策,向消费者倾斜。

  售后服务信息应公示

  调查发现,消费者在购买轮胎时,商家一般不会主动说明安全、限速和质保期等问题。即使消费者问到,商家也往往采取模糊的回答。

  针对这种状况,28省市消协认为,轮胎的质保期、理赔标准、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应公开透明,及时传递给消费者。在三包凭证上,除注明三包有效期外,还应注明三包有效期的起始计算时间、理赔标准、使用注意事项等。

关键词:轮胎,质保,潜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