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今日或迎本月最冷一天 预计最高温10℃以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都4月下旬了,天怎么又冷了,我的毛衣都收起来了!”昨日(4月18日),市民赵女士为自己的“勤快”感到郁闷。供暖期结束之后,省会“春寒”显得尤为漫长,进入4月,本已有了春暖的苗头,但近几日来,气温一日比一日低,今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白天气温更是可能下降到10℃以下,或将迎来本月最冷一天。而冷空气隔三岔五来打扰,加上今日省会又迎降温,更是让省会难“入春”。

  点击:变天,市民忙加衣

  昨日,省会天空云量较多,太阳虽上岗却显得十分懈怠,白天最高气温仅上升到11.7℃,而这一温度也是进入4月份以来,白天最高气温的最低值。

  阴冷的天气让不少市民又穿起了冬装。昨日早晨,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不少骑车的市民都穿着厚厚的外套,有的人甚至还穿着羽绒服。

  “已经收起来的衣服又拿出来了,这‘倒春寒’没完没了呀。”不少市民纷纷感概。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进入4月以来,她看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有的时候甚至出门可以看见穿短袖的人,她琢磨着不会再冷到哪去,就把冬装都收拾起来了,没想到,刚收起来就开始变天,而且,一天冷似一天,“这两天出门不穿毛衣都冷。”她说,没办法,只好又把冬装翻出来穿了。

  分析:冷空气不断,阻挡气温冲刺

  “这都快5月份了,天怎么还这么冷呢?”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回顾从今年1月份至今,从气温上来说,大体上还是偏低的。2013年1-3月市区平均气温1.5℃,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1月平均气温-4.1℃,较常年同期偏低2.4℃。2月平均气温-0.3℃,较常年同期偏低2℃。3月平均气温8.8℃,接近常年。

  而4月1-17日平均气温13.3℃,较常年同期偏低1.1℃,比2012年偏低3.7℃。

  对此,石家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表示,这主要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的原因。她介绍说,由于极地海冰大面积融化,导致往年盘踞于西伯利亚一带的“强冷空气堆”位置较往年偏南,并且冷空气堆中不断有分裂冷空气南下影响了河北。

  而冷空气隔三差五来打扰,导致气温不稳定,加上今日省会又迎降温,也使得省会目前仍难以达到气象学上“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入春标准。

  未来:今日有雨,气温再降

  尽管昨日省会最高气温已经下降到了本月以来最高气温的最低值,但却并不会成为本月最冷的一天,今日省会最高气温继续下降,预计最高气温将难达到10℃,或将迎来本月最冷一天。

  据气象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今日,省会是阴有小到中雨,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预计只有9℃,最低气温预计在6℃,明日随着降雨结束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预计在14℃,最低气温预计在7℃。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在不稳定的天气中做好预防措施,要注意随时留意天气变化,适当添衣、合理控制室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多吃水果蔬菜等,预防感冒等疾病发生。此外,今日有雨,提醒市民出行注意携带雨具。

  具体预报

  今日白天:阴有中雨风向风速: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9℃

  今日夜间:阴有零星小雨风向风速: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 2℃

  明日白天:多云转晴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最高气温:14℃明日夜间:晴间多云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最低气温: 7℃。(记者李春炜)

关键词:天气,气温,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