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藁城农民远赴韩国电视台吹糖人 真人秀惊艳全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5: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轻人目不转睛地看着马青旺吹糖人。记者张海强摄 (资料图)

  韩国导演对藁城农民马青旺说:“上我们的节目要小心,别吓到你了,因为现场观众太热情了。”糖人艺人马青旺从小走南闯北赶集上庙会,什么场面都见过,可就没有出过国,因为他只有小学学历。为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他独身勇闯韩国,惊艳全场。

  把糖人“吹”到了韩国

  “马青旺真能‘吹’,这次又‘吹’到韩国了!”昨日上午,藁城市文新局樊更喜说,岗上镇西辛庄村街头巷尾都在热议马青旺。

  马青旺,藁城西辛庄村人,1968年出生于吹糖世家,17岁拜师学艺,20多年走南闯北、赶集上庙练就了吹糖人的硬功夫,花鸟鱼虫、神话人物,他能吹出140余品种。还创造性地给糖人“吹”上了各种色彩,让作品栩栩如生。即便用布条蒙住眼睛,也能用20多秒时间吹出一个惟妙惟肖的作品。而且还能双手绕到背后吹、绕着脖子吹。同时,他能边吹糖人,边讲古论今,再加上魔术式的夸张手法,相声式的演说技巧,使这种民间艺术越来越趋于表演性。2004年,马青旺被省文联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0年又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他还“吹”到了央视,成为综艺节目常客。

  “前段时间,韩国SBS电视台通过他们在中国的经纪人,邀请我去首尔录制节目,差旅费住宿费全报销,只要我到首都机场出示护照,就能拿到韩国方面给预订的机票。来回三天时间,给8700元出场费,减去给经纪人的酬劳,还能纯挣5000元。”马青旺用他特有的幽默声音介绍,“可家里的老人都拦着我,不让我去。因为我只有小学文化,英语字母都认不全,更不会说韩国话,走丢了咋办?可我还是想出去闯一闯,让外国观众见识见识咱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独自一人闯韩国

  4月14日,马青旺从北京飞抵韩国首尔。“刚下飞机,就被韩国海关人员拦住了,盘查了我很长时间,因为我一句外语也不会说,而他们也听不懂中国话。”马青旺说。走出首尔机场后,天特别冷,还下着小雨,到处都是韩语和英语指示牌,马青旺看不明白,手机也打不通,顿时觉得有些感伤。正在这时,忽然见有人举着写有他名字的纸条,原来那人就是栏目组一名导演,已经站在路口等了很长时间,都被冻感冒了。马青旺深受感动。

  SBS电视台是韩国三大电视电台网络之一,出产了大量娱乐节目和电视剧,深受年轻人欢迎。可直到节目录制结束,4月16日21时回到老家藁城,马青旺仍没搞清楚自己录制的节目叫啥名字。他翻腾了半天,拿出一张写有英文单词“Starking”的字条,告诉记者该节目主持人叫姜虎东。“可见学文化懂外语还是很重要。”马青旺说,“将来若收弟子,一定要收学历高的,方便交流传承。”

  记者查询得知,综艺节目《Starking》翻译成中文是《惊人的大会》,是SBS电视台一档真人才艺挑战综艺节目,2006年开播,每期都有来自世界各地身怀绝技的高人来节目中进行挑战。同时还邀请韩国比较火的明星来节目中表演助兴并参与挑战者的挑战。该节目视频在中国也深受欢迎。

  无人敢上台挑战

  马青旺回忆,刚到韩国,导演组便开始考验他是不是真的身怀绝技。马青旺随手吹了一个糖人,就有导演竖起大拇指。翻译人员告诉他,这次节目的主题是“快乐的动物园”,需要摆满他的作品。马青旺就在韩国现做,4月15日多半天时间,他提前做好了几十种动物糖人。

  15日傍晚,节目要开始录制了,有导演提醒他:“上我们节目要小心,别吓到你了,因为现场观众太热情了。”马青旺对他们的担忧,以微笑回报。

  果然,登台之后,几十种动物糖人摆上去,就赢来了雷鸣般的掌声。同时,还有不少明星和观众向马青旺发出挑战!韩国观众的热情,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马青旺的“疯劲”上来了,在《男儿当自强》歌曲背景声中,他摆出太极拳的架势,瞪着眼睛、鼓着腮帮子吹了起来,一小块糖稀,瞬间变成一只大虾;随后又蒙着眼睛,吹出一只鸡;又背着手吹出一头猪,还在猪身上写上主持人的名字。现场乐翻天!大家也跟着学,但没有人再敢真挑战!

  紧接着,一个名叫金成志(音)的明星上台,他家有四个孩子。马青旺就给他吹了一个石榴,祝他多子多福。他还吹出嫦娥玉兔、猴子捞月送给现场的观众。

  “我带着相机呢!可人家担心版权和创意泄露,不允许拍照。”马青旺说,虽没有照片,但韩国观众的热情已在他心中刻下烙印。(记者孟醒石)

 

关键词:吹糖人,真人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