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旗袍女神”不是行为艺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6: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穿着一件流行于20世纪50年代的紫色伞裙,黑发以丝带轻挽,头发的纹理正是民国款“手推波纹”。这副装扮的戴颖是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也是校园里独特的风景线:因为一年365天,她均是旗袍、洋装着身,摇曳在现代建筑间,绰约生姿,引人注目之余也引来争议。现在,因为一部自己的“微电影”,戴颖突然又“红”了。(4月18日《现代快报》)

  在现代化的社会中看到《花样年华》中的曼妙身姿在校园里典雅地缓步走过的话,确实会让人感到一种刹那的穿越,也能让人感到非常的优雅悦目。看到这样的新闻,笔者突然想到了黑龙江大学内的“雷锋侠”薛飞。这个薛飞在校园里总是头戴红星雷锋棉帽,身穿老式绿军装,外挂红色拖地披风,面饰黑墨镜,在校园内拣拾垃圾、帮同学取送快递、提开水壶,做种种好事。薛飞的雷锋装是一种行为艺术,是为了吸引人们的关注,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人一起来关注雷锋精神,一起来做好人好事。但旗袍女神的情况则有些不同,笔者并不认为她是在作秀、是在为了炒作自己,是在为了让自己出名。

  因为那些作秀、炒作的人往往都是没有持之以恒精神的人,其所作所为也更多的只是追求一次性的新闻轰动效应。而我们有理由相信戴颖是确实喜欢民国风、确实是一个旗袍控,不然也不会去学女红、不会去写40万字的民国小说,更不会去自己拍摄一部民国电影。

  所以,她的走红并不意外,他人也不要觉得眼红。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也是给心灵纯净的人的。对于其个人的民国情结,我们应当予以赞赏和支持。毕竟,要长年累月地坚持一种兴趣爱好并且将其发扬光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关键词:旗袍女神,南京大学,微电影,戴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