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伺候瘫婆婆17年照顾病丈夫28年 农妇诠释孝与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心照顾瘫痪在床17年的婆婆直到其终老,对患精神分裂28年的丈夫不离不弃,永年县西阳城乡邓上村61岁农妇成九书用多年的坚守与付出,诠释了孝与爱的含义。

  1973年,21岁的成九书嫁到了刘家。丈夫刘长海比她年长一岁,是个勤劳能干的小伙子。随着孩子相继出生,一家人过得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1年8月,婆婆突然因中风瘫痪在床。1983年,77岁的公公也双目失明。因丈夫需要外出打工,孩子还年幼,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成九书一个人身上。

  1984年12月,公公去世。作为家中独子的丈夫刘长海受到刺激,一病不起。之后,开始出现精神恍惚的状况,多方医治也不见好转。1985年春,刘长海的精神完全失常。

  “那会儿真的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成九书说,她曾经哭了三天三夜,但想到年幼的孩子,又咬牙坚持了下来。

  那时,成九书一个人要种五六亩地,每天天不亮就得下地干活,干一会儿后再跑回去给一家人做早饭,给婆婆擦洗、喂饭,收拾完再下地。一天下来,她经常累得直不起腰。

  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成九书也从未让婆婆吃过一口冷饭。怕老人生褥疮,她坚持给老人擦身;为了防止老人肌肉萎缩,她常给老人活动手脚,天气好的时候还要背老人出去晒太阳。直到1998年婆婆去世,她精心伺候了17年。

  因为精神分裂,丈夫喜怒无常。成九书每天要像哄孩子一样哄着、逗着他,还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丈夫刚精神失常那会儿,不分白天黑夜,经常往外跑。有一年冬天下雪后,她出去办事,刚出门,丈夫就偷偷跑了出去。等她回到家发现后,马上四处寻找,可始终没有发现丈夫的踪影。成九书急坏了,只能求助好心的邻居们。大伙儿找了将近一天,才在几公里外的尚庄村找到刘长海。当时,他满身是雪,摔得鼻青脸肿。成九书心疼得直掉眼泪。

  有人曾经问成九书,是否想过离开这个家。“离婚,我可从来没想过。”成九书坚定地说,既然是一家人了,她就永远不能把丈夫抛下。

  在成九书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孝顺、懂事。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成九书再也不用下地干活了,专职在家照顾丈夫。乡、村干部也经常对她家进行帮扶,帮助解决了不少困难。成九书非常知足,她说:“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关键词:瘫痪婆婆,丈夫,农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