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房子震没了 房贷谁埋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12: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芦山地震摧毁了不少人的幸福家园。不少网友疑惑,如果正在还月供的房子倒塌了或成了危房,是否还要继续还月供?(25日《羊城晚报》)

  在保险业发达的国家,出现地震时,地震险将发挥功用。可我国暂无地震险,不仅如此,国内保险业通行的《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条款》还规定,由于“地震或地震次生原因”所造成“保险财产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地震导致的房屋倒塌风险和损失将由房主直接承担,房主还不起房贷时,风险和损失又将转移至银行。

  需要指出的是,购房者申请按揭贷款购房时,除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外,还与银行签订了《个人购房抵押借款合同》。购房者已将所购房屋作为抵押物抵押给商业银行,银行不仅拥有对房屋的抵押权,还拥有对购房者的债权。即使房屋毁灭了,债务关系仍存在。

  然而,在地震中,这些购房者遭遇了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困难,因此,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采取更为人道的措施,对不能按时偿还房贷者应给出一定“宽限期”,采取延期付款、暂时放弃逾期罚款、停止计息和不对延期付款者进行不良信用登记等措施。此外,根据《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借款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损失巨大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金融企业经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和实施必要的程序之后,可认定为呆账。”不过,根据相关法律,核销后,银行可继续保留追索权利。可见,上述两种措施只能救急,购房者在法律上仍背着房贷。

  我们应该意识到,虽然在法律上,政府没有帮债务人偿还债务的责任和义务,但在大灾面前,政府的责任是救助。即使在一些实施地震险的国家,地震险保单也是由国家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因此,能否考虑由银行、购房者、政府一起来承担这份特殊的房贷呢?

  此外,购房者还拥有对房屋所在土地的相关权利。必要时,银行可提供优惠贷款政策助购房者在原址上集体建房;也可由政府以货币补贴或实物房补贴的形式向购房者换取这些权利。-舒锐(法官)

 

关键词:地震,房屋,倒塌,房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