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理性看待“一个人的不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仅自己在公交车上占一个座位,随身带的单反相机还要占一个座位,旁边的农民工想要坐一下,她却坚决不让,并指着农民工大声说“你知不知道我这单反有多贵!你搬1年砖都买不起!”24日,武汉411路公交车上有这样一个“红衣美女”。(4月25日《长江日报》)

  1931年,梅贻琦任清华大学校长时发表过演讲,作了一个著名的论断——“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有大师之谓也!”我想套用这句话,城市之美,不在高楼大厦,而在于市民的心灵,在于市民的文明举止。一座城市的包容,就是市民包容的聚合。没有市民对外来农民工的认同,难言一座城市的开放与胸怀。

  拿相机占座位的不文明行为,有数百名网友留言谴责,足见这样的行为与一座城市的价值观是背离的,那是一个人的不文明。当如何待之?对于不文明,要有批评,甚至批评要让人产生痛感。但我们不主张“以暴治暴”的方式去批评,不希望去人肉搜索那表里不一的“红衣美女”。对不文明行为,最期待当面的教育,要有人敢于直言,揭丑在当时,那既教育当事人,亦教育周边的人。当面的批评,可能会引发一些冲突、矛盾,可正义、文明总归是会得到支持与响应的。

  我们也不要因一个人的不文明而否定一座城市。森林里总会有几棵没有长好的歪脖树。生活中,也不要因为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就以偏概全,或过分放大那个不文明的效应,以免一叶障目,破坏了人们的正常心态。相信正能量,践行文明,体味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那样才会多一些从容与淡定。

  一个人的不文明虽小,却滴水映月,透视出城市管理与市民文明修养的培育仍存在短板。城市文明不是一天就可以提升的,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以贯之地去引导,去教化,去启迪,以促文明之风兴盛。一个人的不文明,莫放大,莫忽视,当理性待之。

关键词:抢座,公交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