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宣化发现辽金时期石板壁画墓 六块石板围合而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宣化文物工作人员日前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一座早年被盗的辽金时期石板壁画墓,壁画描绘了茶道、散乐、侍者等内容,反映了当时少数民族与汉人杂居的一些生活场景。

  宣化文物保管所所长刘海文介绍说,这座石板壁画墓由6块石板围合而成,墓葬距地表2.5米,墓室长1.43米、宽0.83米、深1米。石板的四壁上绘制有彩色壁画,描绘了辽金时期人们的一些生活场景,壁画色彩鲜艳,描绘细致传神。另外,墓葬中还出土了一件精美的玉饰品。刘海文说,宣化辽时地处归化州,金时改置宣德州。这座石板壁画墓的发现将对研究古代茶道、音乐、服饰等起到一定参考价值,也为研究宣化地区辽金时期的社会风俗、丧葬礼仪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关键词:壁画墓,宣化,辽金时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