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馆陶县一女医生坠楼身亡 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5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9日晚,馆陶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女医生王萍从三楼坠楼。虽经医院及上级专家全力抢救,34岁的王萍还是因伤势过重离开了人世。这名女医生为什么跳楼?在她跳楼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谁该为她逝去的生命负责?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案情

  女医生从三楼坠楼身亡

  馆陶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是在4月29日21时52分接到警情的。当时,该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报警称“有医生跳楼了,现正在抢救”。接警后,馆陶县公安局组织干警迅速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勘验,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经调查,王萍系坠楼身亡,排除人为外力直接致其坠楼的可能。

  据馆陶县公安局调查的结果:4月29日16时24分,患者沈某(男,2006年6月生)因患心脏病在馆陶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办理入院手续。19时许,患者在医院输液时感到不适,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0时20分许,患者的父母及亲属认为患者死亡系医疗事故,遂到病房楼三楼医生办公室找主治医生王萍(女,1979年10月生),并在其办公室对王萍进行辱骂殴打。随后,患者家属被闻讯而来的医院工作人员拉开,医院领导带一部分家属到办公室做工作。为防止进一步冲突,医院工作人员与另外一部分家属在医生办公室隔断外间及门口处交涉解释,此时王萍在隔断里间。21时35分左右,王萍用床单系住暖气管,手拽床单另一头,从窗户离开房间,不料失手坠楼。王萍坠楼后,医院立即组织本院专家并同时邀请上级专家对王萍进行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5月1日2时18分死亡。

  据警方了解,患者沈某患严重先天性心脏病,血管畸形,曾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治疗,但开胸后医生发现病情严重,未对患者实施手术。4月29日入住馆陶县人民医院时,患者手、嘴唇等部位发紫,随时有生命危险。

  调查

  医生家属称“是被人逼死的”

  王萍的离去让其家属深感悲痛和气愤。“她太冤了,是被人逼死的”,王萍的爱人王某是一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始终神情恍惚,哽咽不已,“你们不要问我那天的事儿了,一想起来我头就要裂了。当时她身上有好多伤,一句话也没有给我留。我把孩子喊妈妈声音录下来给她听,让她为了孩子坚持住,可是……”

  在断断续续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王萍是从承德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到的馆陶县人民医院。“我们两个都是馆陶人,是工作后经人介绍认识的,我是老师,她是医生,平时工作都特别忙,孩子现在都两周多了,可是我们很少能一起带他出去玩,就连邯郸也只去过两次……”王某哭着说,“她有时候跟我说工作太累了,我劝她休息休息,可是她说为了孩子为了我们这个家,再累也值得……上班这么多年来,她自己连件贵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可是对长辈却非常孝敬。现在她走了,岳母因为受不了这个打击已经住院了,我父母一提这事就掉眼泪……我们的家都要塌了!更可怜的是孩子,虽然我们都没有敢告诉孩子真相,可是孩子好像知道了什么,平时特别淘气好动的孩子,现在却总是躲在我的怀里不说话,有时睡着睡着就喊‘妈妈别走’……”“事情发生后,听说警方带走了几个患者家属,可是后来都陆续放了。现在警方还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王萍的亲属告诉记者,“王萍是被人活活逼死的,无论如何,我要给她讨一个公道。”

  进展

  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

  记者从馆陶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事件发生后,馆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此事件进行深入研究和具体安排部署:公安局要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尽快弄清案情,合理合法准确公正地作出结论;卫生局、县医院要聘请专家对患者死因进行鉴定;有关部门要做好家属的思想安抚和情绪疏导工作,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

  另悉,事发当晚,馆陶县公安局已组成由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的10人专案小组,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追问

  医生权益谁来保障?

  邯郸某医院的一名医生在得知此事后表示“愤怒,难过,心寒……为我的同行感到悲哀,为医患如水火感到愤怒”。

  他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伤医事件:2008年11月30日晚,一名醉酒男子大闹内蒙古医院急诊科,将缝合室内的医疗器械砸坏,造成损失2万多元,2名医护人员被砸碎的玻璃划伤;2012年3月23日,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17岁患者李梦南,闯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办公室,抡起手中的水果刀,砍向医务人员和实习医生,造成28岁的实习医生王浩伤势严重不幸死亡,另三名医务人员重伤;2012年11月13日,一男子持刀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5名护士砍伤,其中护士长被杀死亡;2012年11月29日,一名中年男子冲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楼诊室,用斧子砍死1名当班医生……“这还仅仅是报道过的!类似的恶性事件频频上演,深深刺痛了我们医务人员的心,也引发了很多医学院学生对未来职业的忧虑。”这名医生无奈地表示,如今医生成了医患关系紧张的受害者。而在全国各地,又发生过多起患者家属围堵医院大门、指责医护人员的事情。就在5月3日上午,记者还在邯郸市中心医院住院部南门大厅内看到,这里竟然成了“灵堂”,又有花圈又有棺材。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近一周时间了。谁又该为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人身安全做保障呢?“女医生坠楼身亡虽不是有人为外力,但是这与她当时所处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当时辱骂殴打她的患者家属是肯定要为女医生的死负责的”,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此案虽是个例,却揭开了医患关系的冰山一角,希望悲剧能让人警醒,让这个社会警醒。”

关键词:坠楼,馆陶县人民医院,女医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