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五月话养生:多吃果蔬多饮水 保养心脏是关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5日)是“立夏”。医学专家认为,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因此,夏季需要更多地保养心脏。

  多做安静的事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

  在饮食调节上,应少吃高脂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够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易增加,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

  平时要重视“静养”,做好“精神养生”,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小心脾胃受损

  很多人在夏天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胃肠道问题,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入夏后人体胃口自然变差,消化功能本来就随天气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人们贪凉嗜好冰寒的食物,刺激肠胃,使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从而影响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很多老人、儿童以及消化功能不良者就往往在夏季出现腹部疼痛、胃炎等情况。

  从养生方式来说,在夏季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新鲜蔬菜水果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在食物中,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而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最好不要急着吃,应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该少吃或不吃。

  午休能调养心神

  在起居方面,可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适当延长午休时间,尤其是老年人,经常睡不实,更需要午休。对于中、青年人来说,中午常常是没时间午休的,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

  多吃果蔬,多喝汤水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可多吃牛奶、豆制品、鸡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少洗冷水澡

  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们外出归来往往喜欢冲冷水澡。由于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重则还可引起休克。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然后再洗澡。

  立夏时节,日照强烈,骤雨增多,湿润的土地在阳光照射下蒸发出阵阵闷热,使人容易烦闷、口干及血压升高。

  因此,需要多喝水,尤其是早上人体血液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使用一些解暑祛湿的汤品非常必要。

  ◆相关链接

  突发性心脏病预防最重要

  □刘江峰/文

  突发性心脏病,这个能令人瞬间死亡的病魔已离我们越来越近。那么,对于突发性心脏病该如何预防呢?

  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这些对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病都十分有利。

  定期体检。以便早期发现隐性冠心病。如果查出有冠心病,应按医嘱服药,并定期门诊随访。

  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症等,一些有这类疾病的人特别是合并动脉硬化者,要多留意自己身体状况。对于高血压,在孩提时期就应注意预防,尤其是那些家庭中有高血压患者的孩子。

  抢救心脏病人你也行

  一旦发现心脏猝死的病人,应尽快使病人就地平卧,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在患者心前区用拳叩击,心跳可因此而恢复。

  如果拳击数次无效,应立即改为胸外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解开病人的衣领及腰带,使之平卧,抽出枕头,垫在肩下,使患者头部后仰,然后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常与胸外心脏挤压同时进行。

  如果急救者只有一人,同时兼作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挤压,则每按压15次,较快地连续吹气2次。病人躺在地上或硬板床上,施术者将左手掌放在病人胸骨中下端1/3处,右手掌重叠于左手背上,两手十字形交叉,两臂伸直,借体重力量加压,以可摸到动脉搏动为有效,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肋骨骨折。

 

关键词:养生,心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