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治理食品安全问题要“姜”心比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6: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焦点访谈》5月4日报道,山东潍坊有些姜农使用的神农丹剧毒农药种植生姜。神农丹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当记者问道他们自己是否会食用此生姜时,姜农只是说自己不用,自家吃时就另外在种一沟。

  我们国民每天饱受食品安全的困扰和惊吓,从苏丹红到地沟油,从三聚氰胺到金黄色葡萄球菌,从剧毒农药种植生姜到老鼠做的羊肉。说起食品安全,如果用谈之色变和人人喊打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随便请出一位平头老百姓,都能给你列出一大堆垃圾食品的清单。真是纳闷了,食品顽疾既然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为什么这么多年还能茁壮成长、发扬光大?我们不禁问道现在这社会怎这样了,监管部门干啥去了?我们民族为什么在地震大灾、毒食品、毒牛奶、红会等事件后,依然出现层出不穷的击穿底线的事件?是不作为,不守法,法不责众,还是健忘?种姜人不吃姜、牧羊人不吃肉,人人害我,我害人人。这是一个怎样的社会?

  我们发现,这些年我们食品标准没有因为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而更加严格,却以种种理由而下调。出口的食品可以符合国外更高的安全标准:奶粉,有两条生产线,一条卖给国内民众,一条销售境外,连蔬菜生姜也是这样。食品安全标准高低的争论,有关部门监管

  困难的争论,现在看来,都像是一个笑话。我们既然有更高的安全标准就应该与国际统一,难道外国人的命比中国人自己的命更加值钱吗?

  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多,这是与各方面相关的:一是监管方面,目前分段监管,多头监管,造成监管不到位,存在交叉和空白地带,这需要统一一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独立完成对食品从田头到餐桌一个链条化的监管。二是生产经营方面,功利使然,所谓"无奸不商",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为了追求最大的利润,不惜以身试法,捂着良心做生意。三是消费维权方面,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够强,贪小便宜的心态也使不安全食品有其存在的空间。四是食品安全标准方面,国家对食品的安全标准不够规范严谨,不出事不理,没有到定期到市场调研,与时俱进,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让不法商人有了空子可钻。

  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治理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姜”心比心,让我们的国人有朝一日能够安心的使用桌上的美食!

关键词: 生姜,农药,剧毒,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