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天冷菜价涨 “烧”高4月CPI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份的一场雪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气温的偏低,让蔬菜生长受到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多也成了CPI上涨的主要动力。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4%。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0.20%。

  食品涨幅及贡献率

  粮食:同比上涨5.2%,贡献约0.15%

  蔬菜:同比上涨5.9%,贡献约0.20%

  水产品:同比上涨2.0%,贡献约0.05%

  油脂:同比上涨3.8%,贡献约0.05%

  鲜果:同比上涨5.3%,贡献约0.11%

  肉禽及其制品:同比上涨1.5%,贡献约0.11%

  数据发布

  八大类商品只有一类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日(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环比上升0.2%。CPI由3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了0.3个百分点。

  在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中,除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外,其余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最大,其次是居住价格,而影响居住价格最大的就是住房租金,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

  鲜菜接替肉价成涨价“大头”

  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除了同比上涨外,环比涨幅更大,达到11.2%。而以往提高CPI的猪肉价格下降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个百分点。

  “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都会有所下降。从2003~2012年的历史数据看,除2010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0.3%以外,其余年份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6.4%。而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市场走访

  新土豆上市变成“金疙瘩”

  原本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廉价菜,可今年却变身“贵族菜”,要是您常去菜市场一定知道,这是在说土豆。

  “今年新土豆刚上市的时候,准备买点尝个新鲜,可一问价格吓住了,4块1斤,一个比拳头大点的土豆就将近2块钱,都够买一大把菠菜了。”在煤机街市场,正在买菜的范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土豆已经上市半个月了,但新土豆价格还是迟迟没有降下来,基本上都是3元~3.5元一斤,除非卖相很不好的,才能降到2.5元一斤。

  在一个菜摊前,记者看到,新上市的土豆虽然摆放位置不错,但是很少有人购买。“价太高,人们买的少。”摊主告诉记者,自己的菜摊上20多种菜,土豆的价格仅低于豆角、青椒,其他的菜都要比土豆便宜不少,自然不会受到买主的青昧。

  不光是新土豆价高,就连以往1块钱2斤的老土豆,今年也跟着沾光,每斤的价格涨到了1.5元。

  进入5月菜价开始走低

  进入5月份,天气逐渐暖和,鲜菜上市量增加,除了土豆,大部分价格开始逐步走低,市场上不仅1元菜数量大增,一些菜的价格甚至不足1元。

  在煤机街菜市场记者看到,菠菜0.8元1斤,黄瓜、西葫芦、茄子、小油菜等价格都进入了“一元菜”行列,而就在半个月前,西葫芦还要3元一斤,小油菜要2元一斤,黄瓜1.5元一斤,菠菜也要1.5元一斤。

  不仅是很多鲜菜价格出现走低,猪肉价格也继续回落。在建华北大街一处菜市场,记者看到,猪肉价格已经降至10.5元一斤。

  菜价预测

  今年土豆会比往年贵两三毛

  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由于气温明显偏低,造成露地蔬菜生长迟缓,原本应大量上市的应季蔬菜产量下降,导致菜价升多降少。4月份,八种大路蔬菜全省平均价格比上月上涨8.9%,比去年同期上涨16%。预计随着时令蔬菜逐渐进入旺季,上市量增加,5月份蔬菜价格将总体稳中有降。

  而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居民对肉禽蛋类需求下降,肉禽蛋类价格将继续下跌。

  而土豆价高不光出现在石市,据监测,3月下旬以来,随着新土豆陆续上市,全国土豆均价快速上涨,4月25日同比上涨30.9%,每斤2.29元,接近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价。

  卓创农产品分析师贺坦预计,到本月中下旬,新土豆开始大量上市时,价格可能会下降,但也不会和往年一样,估计每斤价格会比往年贵上0.2~0.3元。

  -文/记者张艳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菜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