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优化环境抓招商 河北商务系统开展“三访三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2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优化环境抓招商 打响开放攻坚战

  我省商务系统开展“三访三促”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刚刚落下帷幕,产业链招商、投资环境升级、帮扶外贸企业等一系列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部署,已开始逐步贯彻到我省商务系统的一项项实际工作中。

  “锁定已签约重大利用外资项目重点走访,力促资金到位;筛选现有外资项目重点回访,力促增资扩股;圈定重要客商重点拜访,力促达成一批协议和合同。”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5月9日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三访三促”活动是我省商务系统忙碌的重点。对Hay(合益)集团、杜邦中国、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等百家重要客商的拜访正在逐一展开,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河北众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100余个具有增资扩股潜力的重点外资项目已落实到人,对100个已签约重大利用外资项目也将实行领导分包、分级负责。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只有商务成本洼地、投资服务高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目前,省商务厅正着手研究建立健全优化投资环境长效机制,确保年内完成外商投诉网络体系的建设,使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达到80%以上,投资环境明显优化。

  外贸依存度偏低是我省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增强外贸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程度,促进外贸企业发展,省商务厅将针对不同的企业进行帮扶。对143家进出口额45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分包到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其外贸总值有增长,力争新增出口超亿美元企业10家;对年进出口额不足4500万美元的中小微企业,强化资金扶持和政策引导,力争其外贸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增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100家;对新取得备案登记的企业加强外贸政策和实务培训,帮助企业早日开展对外贸易,力争实现进出口“零突破”企业1000家。同时,针对企业遇到的融资、用工、市场开拓、贸易摩擦等难题,组织银贸、信贸、关贸、检贸、税贸对接,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贸易展览。

  对于做强做大园区这个开放的平台,王志欣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培育10个超千亿元开发区,扶植50个特色产业开发区,扶持100个产业龙头企业,创建50个品牌园区,支持30个扶贫攻坚重点园区,力争2015年全省开发区经济总量实现倍增。

  县域是开放的基础,而县域经济薄弱也是我省的一个短板。据了解,省商务厅将围绕产值在10亿元以上、具有县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建设10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期将首先重点支持沙河玻璃、安平丝网、孟村弯头等30个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商务系统,河北,优化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