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市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系列之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健全流通体系 促进市场繁荣

  ——承德市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系列之四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仅要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更要在搞活商贸流通上做文章。

  近年来,承德市强力推进大型商贸综合体、物流园区、特色街区及大型商贸流通项目建设,强化商贸流通业整治提升,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成规模商贸企业已达44个、大型超市近20家、大型连锁企业2家。

  搭建两大平台夯实商贸流通基础

  搞活大流通,促进消费推动力,离不开商贸流通领域平台建设。承德市一手抓消费场所建设,一手抓物流,积极打造消费、物流两大平台,夯实商贸流通基础,助力全市商贸流通领域蓬勃发展。

  打造高端消费平台是承德市促进商贸流通、消费增长的一步妙棋。

  去年以来,承德市积极推进金龙皇家广场、宜家旺购物广场两大城市商贸综合体建设,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新招商方式,协助金龙皇家广场在京举办了“皇家风范·耀世而出”全球招商会,与70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签订了进场意向书,促成世界著名管理企业英国戴德梁行与金龙广场成功实现合作,使全市商贸流通业管理水平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全市首家正式营业的商贸综合体双滦宜家旺购物广场实现了当年开业当年盈利,日平均接待顾客3000人次以上。

  与此同时,为增强全市商贸流通活力,承德市积极打造商贸物流平台,重点推进平泉华北物流园、双滦综合物流园、丰宁煤炭物流、隆化金松物流等12个物流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双滦综合物流园入园重大项目达14个,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平泉华北物流园完成投资12.8亿元,入驻商户、企业280家,带动了全市物流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今年,承德市还将继续重点推进金龙、名城时代广场、嘉和广场、红星美凯龙等10个商业综合体建设,吸引阿玛尼、杰尼亚、万宝龙、1881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力争金龙、名城时代广场、嘉和等7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营,以高端消费平台力促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实现大发展、大提高。

  开展农超对接解决“两难”实现“双惠”

  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鲜活农产品的流通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

  承德市创新农产品流通经营方式,发展“农超对接”,探索出农产品从菜园子直接到菜篮子的“一条龙”经营方式,破解了农民卖难、百姓买贵难题,逐步形成了既惠农民、又惠市民的“双惠型”菜篮子工程,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提供优质、廉价、稳定的农产品是实施“双惠型菜篮子”工程的根本。为此,承德市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加工基地的思路,当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订单菜、设施菜、错季菜和近郊菜,提高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优化蔬菜品种结构。大型超市等农产品经营企业与农村合作社种植户签订合同,采取“订单生产、长期合作”的模式定向订单产销,到2012年底,全市订单菜面积已达到24.35万亩,蔬菜品种达500多个。

  与此同时,承德市积极支持福满家、宽广超市等集团开展“农超对接”,与农产品生产者或合作社建立长期的供销关系,由超市集团依托自有保鲜设备、运输工具、配送中心、大型超市等基础设施对农产品进行统筹管理,打通制约蔬菜生产和销售的瓶颈,打造蔬菜直销平台,减少产销中间流通环节,保证上市蔬菜质优价廉、绿色安全,实现鲜活农产品从基地、农户直接到城区居民餐桌的良性发展。

  作为“菜园子”直接到“菜篮子”农产品流通的关键环节,农产品直销网络建设直接影响着市民购物的便利程度。

  承德市为此积极探索,重点发展社区惠民蔬菜直销店、直营店、超市生鲜区、蔬菜直销区,大力推进城市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网络建设。2012年,福满家集团依托自有蔬菜生产基地已在主城区建立社区便利超市50个。

  拓展多个渠道让优质产品“走出去”

  如何让优质产品、优质企业走出承德,走向河北、走向全国,是当前承德市实施“走出去”战略面临的新问题。

  据了解,承德市在促优质产品和优势企业“走出去”方面,积极争取省出口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强化承德县服装等八大特色产业出口基地建设,为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市场拓展方面,重点组织各类企业充分利用欧洲食品展、广交会等境内外知名展会开拓市场,拓展发展空间。

  在抓好传统外贸出口方式的同时,承德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

  伴随着三次全市范围的电子商务培训会的相继召开,承德市陆续开通了《中国马铃薯交易网》、《中国山楂交易网》、《中国透水砖交易网》、《中国有机奶交易网》、《中国食用菌交易网》、《中国板栗交易网》等6个优势特色产业交易网站,平泉食用菌和宽城板栗被列入河北省“十二五”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今年,承德市还将新建沙棘、杏仁、活性炭等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平台5个以上,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全市电子商务扩规模、上水平。

  推进商贸项目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承德市作为一个著名文化旅游城市,除做大做强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彰显“精致、独特、典雅、生态、宜居、宜游”的城市特色外,还积极探索以发展大型商贸流通项目及特色街区建设为抓手,以强化商贸流通业的整治提升为手段,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消费环境,挖掘消费潜力发展方式,提升国际旅游城市水平。

  随着金龙皇家广场、宜家旺购物广场两大城市商贸综合体、红星美凯龙等大型生活家具城项目有序推进,金滦国际酒店、行宫大酒店等一批住宿餐饮企业相继开业;以俏江南开业为标志的碧峰门民俗文化街开街,民族民俗工艺品展示园区建设快速推进;以发展地方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购物消费为主的鼎盛王朝、隆基泰和、滦河古街东、中、西三个商业圈,独具承德地方特色的特色商业街区、商业圈现已成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过程中的新亮点。承德还将重点推进双滦御道步行街、下店子风情街、碧峰门民俗文化街、御道口旅游文化广场、玉宇明珠特色商业街等5条特色街区建设和招商,完成投资3.5亿元,力争年内投入运营,商户入住率达到60%以上。

  配合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承德市大力开展服务功能提升工程。引导推动福满家、宽广等超市建立了“承德市地方名优特产品专区”,满足中外游客消费需求;深入开展全市住宿餐饮业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食宿环境、饭菜质量、服务水平、企业管理水平。

  今年,承德市还将与省商务厅联合,筹办新一届“中国·承德”美食文化节,吸引国内外知名餐饮企业来承展示、展销,深入挖掘承德特色美食,唱响“游在山庄,品在承德”理念,促进旅游业发展,以大开放、大发展力促市场繁荣。 (刘建军、毛天任)

关键词:市场繁荣,流通体系,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