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用什么管农村“吃人井” 幼童频坠井救援代价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1: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寿亭的小孙子就曾掉进这口深水井中。胡晓磊 摄

  近来,我省一些农村不断发生幼童掉进深水井的事件。虽然经过紧急救援,大部分幼童转危为安,但其中引发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用什么管住农村“吃人井”

  幼童频频坠井救援代价高昂

  “那天我带着孩子在地里挖野菜,一回头发现孩子不见了,怎么也找不到,后来,听见孩子在井里哭着喊‘爸爸、妈妈’,才知道孩子掉进井里了。”回忆起前两天一岁半的儿子掉进废弃深水井的情景,遵化市新店子镇王迷寨村村民王秀芹仍心有余悸。

  王秀芹告诉记者,那口井深约有20米,直径约25公分,井口盖着一个橡胶井盖,根本禁不住一个孩子的重量。所幸的是,经过消防官兵和当地民众近两个小时的救援,孩子被救了上来。送到医院后,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孩子得救了,但代价也是高昂的。消防队员首先要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底供气,防止孩子因井底氧气不足而窒息。同时,要组织群众使用挖掘机挖开井边泥土,还得现场用钢筋弯成小弯钩,钩住孩子的衣服将孩子拉出来……

  近来,幼童坠井事件频频发生,而每一个幼童坠井,大概都需要这样一个复杂的救援程序。

  4月21日,黄骅市官庄乡闫庄子村62岁的闫寿亭的小孙子掉进8米的深井中,经过消防官兵和乡亲们4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孩子才被救出。

  3月24日,魏县牙里镇胡村店村一名6岁男童落井,被困35米井下。25名消防官兵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急援救,才将孩子救出……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农村的深水井大多口径较小,井深在10米以上,孩子落入其中很容易被卡住。而且井下氧气稀薄,有的还有沼气等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所以救援坠井者成本高、难度大。使用挖掘设备取土接近被困者,取土量大、时间长,还伴有塌方的危险,用钩子打捞则有可能把坠井者划伤。将救援人员倒悬着放下去,面临着井口狭小、大脑缺氧、有毒气体等危险,其自身的安全难以保障。同时,每次坠井救援都要调集当地消防、医疗等大批人员,调集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耗资巨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水井,幼童,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