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岁半幼童跌直径25公分深水井 被消防人员救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下午,遵化市新店子镇王迷寨村一个不到两周岁的儿童不慎落入一口直径仅25公分的有水机井中,经过消防队员和当地民众近两个小时的救援,被困儿童终于转危为安。19日一早,被困儿童的父亲郑卫兴给燕赵都市报热线打来电话,想通过燕赵都市报感谢那些联手营救儿子生命的遵化市公安消防大队队员和好心民众。

  一岁半儿童掉入深6米的有机水井

  19日上午,郑卫兴带记者来到位于王迷寨村村旁耕地内的事发现场。此时,曾经吞噬孩子的那口机井已经不见踪影,现场只有一处长约五米的水沟,水沟旁堆积的泥土曾被大面积的翻动。 “我儿子坠落的这口机井已经荒废很久了,昨天救出孩子之后就用土把井口填埋上了。这片水沟是昨天试图用挖掘机救人的时候挖的。”郑卫兴指着那口已经被填埋的机井向记者讲述孩子被困的经历。

  郑卫星告诉记者,18日下午两点左右,郑卫兴年仅一岁半的儿子铮铮(化名)跟随母亲王秀芹在田间挖野菜,事发之前机井并没有敞口,井口覆盖着一个橡胶井盖。“突然起了一阵大旋风,把井盖掀了,我一回头发现孩子不见了,急忙到处找,才听见孩子在井里哭着喊‘爸爸、妈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秀芹仍心有余悸。

  铮铮坠落的井是一口曾经灌溉用的机井,深约20米,而且井内有水,幸好井内有杂物且水面并不算高,孩子掉落在井下六米深的位置停住了,头刚好能露出水面勉强呼吸。

  “当时我吓傻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趴着井口看着孩子干着急。幸好后来有老乡过来,帮我报了警,又找来绳子顺着井口伸下去,想让孩子抓着绳子直接把他拉上来,但是孩子太小,不会抓绳子,根本行不通。”王秀芹说。当天下午两点五十分左右,接警仅15分钟的遵化市公安消防大队的队员就赶到了现场,而此时,距离孩子坠落井中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开始还能听见孩子哭,过了这么长时间孩子已经不吱声了,叫他也没有回音。”郑卫兴回忆说。

  用钢筋钩住衣服成功拽出孩子

  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韩宏平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惊险一刻,“井口过窄,而且孩子坠落的位置很深,我们成年人根本无法进入,不能直接下到井下救援,这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韩宏平说。

  考虑到井下缺氧,消防队员首先使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底供气,防止孩子因井底空气不足而窒息。同时,一方面组织当地群众使用挖掘机挖开井边泥土,试图通过将井管拔出的方式救出孩子;另一方面组织队员从附近的施工工地找来三根钢筋,并把钢筋一头弯成小弯钩,将三根钢筋深入到井下利用弯钩钩住小孩的衣服,然后往上拉钢筋救出孩子。

  “然而用挖掘机挖旁边泥土的时候,交接的管道裂了,造成严重的跑水。附近的村民又赶紧去关阀门,幸好关得及时,如果水涌到机井里,孩子当时就淹死了。这时候,消防队员特别果断地告诉我,拔井管的方式太浪费时间,应该直接用另一种方法,用钢筋钩住孩子的衣服,慢慢把他拽上来。”郑卫兴说,在消防官兵紧张而细致的努力下,半个多小时后,被困将近两个小时的铮铮终于在三根钢筋的牵引下,一点点从六米深的井里被拽了上来。

  “孩子刚救上来的时候口吐白沫,浑身发紫,马上被送上了救护车。”说起来,郑卫兴还是有些后怕,“孩子在井水里泡了将近两个小时,而且下边缺氧,在医院抢救了两个小时,当时病危通知书都下了,但是幸好终于被抢救过来了。”

  感谢消防队员和热心乡亲

  记者在遵化市人民医院看到了铮铮,此时的他看起来精神十足,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难以想象仅仅一天前他还命悬一线,生死攸关。 “他还太小,可能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幸现在没什么大碍了,刚刚还吃了一小碗粥。”正在给孩子喂饭的王秀芹告诉记者。

  临近采访结束,消防队员韩宏平说,“其实孩子本可以早点被救出来,我们接警的时候孩子就已经掉进去四十分钟了。孩子家长想自己用绳索救孩子,没有及时报警,耽误了救援时间,如果再晚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也提醒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一定及时报警,为营救孩子争取更多的时间。”“以前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这样的救援场景,没想到这次居然发生在了自己的身上,确实挺后怕的。幸好消防队员特别有经验,而且很果断,用钢筋钩住孩子衣服把他拽了上来。乡亲们也帮了不少忙,找挖掘机,关阀门,到处奔波,为救孩子争取了不少时间。真得好好感谢这些好心人,没有他们,我儿子早没了。”郑卫兴不住地感谢。(记者王天译 刘飞)

关键词:深井,幼童,消防人员,营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