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石家庄产业格局“生新”[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电投良村电厂、华北制药新头孢工厂先进生产线、益海粮油公司金龙鱼食用油生产车间

  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南大道的最东端,矗立着一排灰白相间的厂房。没有过多个性化的装潢,但喷涂其上的标志性花体CocaCola足以表明其身份,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就是这座新工厂的名字。

  5月9日,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在北京宣布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可口可乐公司国际业务总裁麦博泽特意提到了位于石家庄的这座在建新工厂,他说,这将是迄今为止可口可乐在中国最现代化的工厂。

  作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10家世界500强参股企业之一,这家新工厂被视作石家庄轻工食品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之一。至此,石家庄已吸引了可口可乐、中航工业、青岛啤酒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及中外合资企业落户建厂。石家庄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批企业为该市带来的不仅是响当当的品牌效应,更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突破口。

  1

  园区孕育产业群引来新凤凰

  5月14日上午,笔者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厂区前看到,厂房的外观建设已全部竣工。据知情人士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今年4月进行了试生产,员工招聘也已基本到位。

  资料显示,目前,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全国共有11家瓶装厂,其中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两家已建工厂和石家庄的新建工厂。

  可口可乐在华北地区密集布局3家工厂,是否存在过于密集的问题?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办主任戎庆录告诉笔者,石家庄新厂的主要销售区域为河北省南部,可口可乐的汽水类产品在这一区域占据领导地位,市场份额为60%。“在石家庄建厂,可口可乐看中的是这片市场的品牌忠诚度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戎庆录坦言,这一项目的招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好几家园区在和我们竞争,中粮可口可乐这样的品牌,谁不想要?”他认为,可口可乐最终选择落户石家庄,和开发区自身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轻工食品产业集群不无关系。

  “轻工食品产业是我们园区的四大产业之一,配套的基础设施早已到位。”绕到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司厂区后侧,笔者看到,其正对面就是青岛啤酒(石家庄)有限公司。

  据开发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啤酒和可口可乐企业性质相似,生产时对水质的要求极高。“园区内有专门的水源和供水系统,青岛啤酒在这儿落户,至少说明我们的水质是可靠的,相当于替我们给后来的企业打了个活广告。”可以说,是业已形成的产业群引来了新凤凰。“园区的绿色产业定位对项目的吸引力也不可忽视。”对此,石家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解读。

  这样的思考已经折射进该市的未来发展部署之中。就在上个月,石家庄市长王亮提到,全力推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其中着重强调了要强化产业集聚区的载体功能,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园区特色。“打造园区的产业特色,这在当前石家庄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尤为重要。尤其是石家庄的园区面积普遍不大,更应将有限的建设用地、环境容量指标等向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倾斜,向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好项目集中。”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武义青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龙头企业,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