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省会中山路大树昨晚开始“剃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8 03: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给地铁1号线施工腾清场地,5月17日22时许,石家庄市中山路上的大树开始修剪枝叶,修剪树冠,为大树搬家做准备。此后的一周多时间内,中山路上有10处地点的大树需要修剪,不过这些大树并非全部搬家,有的是为了公交车绕行方便而修剪。据了解,为尽量减少对行人和车辆出行的影响,修剪工作都在夜间进行,在此,提醒人们遇到施工现场时尽量绕行,以免发生意外。

  修冠方便大树运输、保成活

  记者了解到,在大树搬家前先进行修剪是有原因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山路上的大树,尤其是西二环附近的树木很多已经生长多年,树形巨大。一些法桐和毛白杨的胸径都在70厘米左右,这样的大树枝繁叶茂,如果不先进行修剪,直接进行移栽,从技术手段和运输方面都无法保证安全。

  石家庄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程处副队长周金鹏介绍说,晚上进行的修剪分两类,一是“截干”,二是“提干”,表现形式都是修剪枝条。“截干”的树木是今后要移栽的树木,修剪原因一是为了运输时的安全方便,另一个原因是让树木更好成活。“提干”的大树是不移栽的,由于地铁建设,机动车道被占用,非机动道暂时会被用作快车道疏导交通。公交车需要绕到旁边的非机动车道行驶,由于车辆较高,必须将低垂的树枝修剪一下,否则影响通行。“修剪枝叶不会令大树不健康,反而会让它长得更好,更易成活。”周金鹏解释,目前已入夏季,树木蒸腾作用明显,茂密的枝叶会蒸发掉大量水分,本就是该修剪树木的时节。尤其是移栽树木,根系会离开土地,更要尽量减少蒸腾,因此修剪后不仅运输方便,也能为根系和树木保湿,更易成活。

  首批将有10处大树先修剪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修剪的顺利进行,园林工人们已经先进性了试剪,由于中山西路沿线的树木高大,一棵树修剪下来的枝条就能装满一卡车———可见中山路沿线大树的修剪和搬家工程量之巨大。

  记者了解到,从5月17日晚开始,一周多时间内,中山路西二环至白佛段有10处地点的大树需要修剪,部分大树或将开始移栽。在5月14日,石家庄市园林局曾发布消息“中山路有7处路段的大树需要搬家”,为何变成了10处?周金鹏解释,之前所称的7处路段是地铁1号线建设方提到的将要首批开工的7处地铁站点,此次修剪的10处地点既包括地铁站点,也包括地铁站点之间的区间,共10处。这是根据近期施工安排最新确定的。
  中山路上需要进行树木修剪的10处地段分别是,中山路与西二环交口周边、和平医院门前、烈士陵园门前、老火车站西侧、平安大街路口、广安大街路口、体育大街路口、谈固大街路口、东二环交口周边、白佛客运站附近。

关键词:地铁,修剪,大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