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义务疏导交通已6年 引路大爷被赞“最可爱的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5: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国兴在为小车开道引路。本报记者红珊摄

  在承唐高速丰润收费站附近的高各庄路口,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身穿警服的老人,穿梭在车流中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通行。不时扬起的烟尘中,老人略显陈旧的衣帽上沾满灰尘,并不标准甚至不太灵活的动作却做得全神贯注。就是这位老人,6年来每天在这个车流交织的路口义务疏导交通,被众人赞为“最可爱的人”。

  义举缘于

  孙女一场车祸

  今年71岁的李国兴老人家住高各庄路口对面的小村庄,2004年他在路边经营起一个副食零售点。由于这里是丰润区3个出口中大货车最为集中的重要通道,因此老李的小摊点生意不错,每天卖个三五百元不成问题。

  2007年的一天,老李8岁的孙女放学后从高各庄路口横穿马路时,被一辆汽车撞昏,虽经医院检查并无大碍,却让李国兴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这个路口是十几个村庄五六千口人的外出通道,也是小屯小学师生们每天的必经之路。但每天等待通过收费站的大车都把路口堵得严严实实,从庄里出来的车辆、行人想要过马路必须见缝插针,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从2007年4月开始,老人将小摊点从自家门口搬到了马路对面的高各庄路口旁,只要发现出入路口的车辆被大车堵住,便放下生意上前疏导。为此,他专门定做了一面印着“交通管理”字样的小红旗。“主要是为了示意大车让出这个路口,使出入路口的车辆顺利通过。”

  获赠警服

  成“编外协警”

  李国兴的义举很快被当地交警部门得知,2008年初,唐山公安交警支队九大队专门给老人送来警帽、反光背心等警用服装,并将该路口交通指挥常识介绍给老人,嘱咐老人注意安全,使老人成了一名“编外协警”。

  “有了这身警服,比我手里晃个小旗管事多了。”老人说,现在他再也不用跟大车司机扯着嗓子喊话,只要打个手势,大车就会很配合地让停就停,让走就走。

  也有人对老人的做法不理解,说他是“神经病”、“多管闲事”。对于这些,李国兴从不放在心上,他将这项工作看得十分神圣,认定自己做的是给大伙行方便的好事:别处问路标价收钱,可他从没收过一分钱;看见遇到难处的大车司机没钱买饭,他曾免费给人家送盒饭;碰到司机之间发生纠纷,他不惧危险极力劝和。

  “有一次,一名当地司机与一位外地司机因抢道发生争执,我就一边唱着‘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我是老大哥……’一边过去给他俩劝解,然后将两人的手牵在一起,对他们说‘在外面跑车都不容易,今天交个朋友,以后就多个朋友,再过这里堵住车,找我!’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拉上老伴当助手

  与李国兴老人说话间,对讲机里突然传出“北京,北京,我先回家一趟,有事叫我!”这是老李前年花400元钱买的,一个他自己拿着,代号“北京”,一个给老伴用,代号“长春”。“我这半幅路的大车连成串后,我就看不到对面半幅路的情况,所以就把老伴也拉出来跟我一起观察路况,没事时她就在道边侍弄菜地,发现拥堵就用对讲机给我报信,由我过去疏导。”

  不一会儿,李国兴拿起对讲机说道:“长春,长春,赶紧出来,高峰快到了!”这位比丈夫大一岁的老太太很快出现在她的“岗位”上。李国兴向老伴认真交代着注意事项,连同自己当天卖货的收入情况。

  整个下午,李国兴的摊点没开过张,每隔几分钟他就要为出入高各庄路口的车辆疏导交通,解答问路司机的问题。“今天只卖了20元钱,跟从前没管这事时没法比啦。遇到车多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卖货。”

  尽管如此,李国兴老人却乐此不疲,老伴也相当支持。“冬天我们俩棉衣棉裤全副武装,实在太冷就换班,轮着回家暖和会儿再出来。夏天太热或是雨雪天,我们就打着伞。”对于这件苦差事,老两口说起来都相当地轻松。

  获赞扬干劲更足

  如今,李国兴义务疏导交通已有6年,他不仅获得了附近群众的交口称赞,也赢得了外地大货车司机们的理解。老人说,他家里有个暖壶和一块材料很好的方子木,就是两个外地司机送给他的。

  小屯小学的解校长专程为老人送来个大西瓜以表谢意。解校长说,学校每天下午6点半都有一趟校车从此经过,而此时正值主路车流高峰,如果没有老人疏导交通,校车很难顺利驶上主路。

  在许多人眼里,老人已成了这个路口“最美的风景”、“最可爱的人”,尽管大家并不知道老人的姓名。老人说,现在很多人路过这里会主动和他说话,或向他挥手微笑,他虽然也不认识人家,可每次与对方搭搭话、挥挥手,他都由衷地感到高兴,他能从中看到理解,获得满足。

  “现在,疏导交通已经成为我最大的乐事儿。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老人说着话再次走向路口。滚滚车流中,他那有些羸弱的身影真的很美。(□文/记者红珊   通讯员李永合)

 

关键词:疏导交通,义务,协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