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大桥路要拆迁 影友汇集留念定格民国时期老建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说大桥路要拆迁,好多市民将镜头对准这些老建筑。

  -“华兴厚缎店”刊登在《石门新指南》上的广告。

  新闻闪回石家庄之所以有桥东、桥西之分,就是因为大石桥。1907年,大石桥建成后,大桥路也成为石家庄商贸的根脉所在。近日有“公告”称该地要进行大面积拆迁,大桥路旁仅存的三座民国老建筑蚨纶商场、南大街五交化大楼、民建东街1号院也在其中。究竟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迁建?引起广大市民、专家学者的关注。

  6月1日,本报关于“大桥路三座历史建筑纳入拆迁范围”的报道刊发后,引起读者热议。大家首先对有关部门专门为这些老建筑召开专家论证会的做法给予肯定。同时希望能留住这些历史遗迹,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层次。

  现场

  听说要拆,好多市民赶来拍照留念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又故地重游,发现挎着照相机到南大街和大桥路拍照的“影友”一波又一波。公交四公司的刘玉林,用的摄影器材很专业,他拍摄过很多石家庄及其周边的历史遗迹和民风民俗。在他的眼中,大桥路就是一条富有人情味的胡同市场,生生不息的百年老街。

  在大桥路蚨纶商场前,在南大街老五交化大楼前,刘玉林不停地变换着拍摄角度。“石家庄还有这么漂亮的旧房子!青砖墙、圆拱门、罗马柱,完全的欧式风格。”刘玉林说,“不管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迁建,都应该好好保留下来。”刘玉林和朋友又钻进小胡同,寻找往日时光的足迹,样样都令他惊喜。

  铁门紧锁的老房子,竟是座四合院

  在蚨纶商场西侧一条曲折的小胡同里,在小饭馆的遮阳棚和油烟的遮盖下,一座青砖灰瓦的老房子落尽铅华,静静伫立在那里,小铁门紧锁,不能进去一探究竟。记者只好爬上旁边一座拆迁了半截的小楼,仍不能窥见老房子全貌。无奈之下,记者又登上大桥路市场旅社的四楼,从消防通道里俯瞰,终于得窥真颜。

  这座老房子原来是一栋小四合院。南侧是二层尖顶小楼,东西是平顶厢房,北屋是一层尖顶房。四合院房顶上都用石棉瓦或彩钢板罩着。“那年雨下得很大,这座四合院的房顶漏了,就罩上了石棉瓦。”旅社的保安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蚨纶商场,向商户们打听四合院房主的电话。没想到,西侧一家门市竟然有一道门直通小四合院。原来门市老板租了小院临街一楼的部分房屋。

  走进去,发现小院很窄,堆满了垃圾。厢房砖缝里的草,竟然长成了小树。整座建筑虽破败不堪,饱经沧桑,但屋檐上的雕花,外墙上的砖饰,还可见当年的气度不凡。如果能找到房主,听他讲讲老房子的故事该多好啊!可惜老板却没有房主的电话。

  声音

  “召开专家论证会”赢得网友肯定

  “亲,如果你去看了南大街上的那座老式二层楼,麻烦请给我发两张照片好吗?我现在在浙江。谢谢啦!”网友“ @涅磐-鳳儿”对“@让鱼飞翔”说。

  6月1日,本报“大桥路三座历史建筑纳入拆迁范围”的报道刊发后,引起网友热议。

  大家对新华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这三座历史建筑“究竟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迁建”专门召开专家论证会的作法感到欣慰,认为这是政府重视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实现决策科学化的表现。

  大家也为包括河北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在内的省会众多专家学者,在论证会上,为保护这三座历史建筑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深深感动。

  同时,网友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王吉祥00S”说:我一直觉得大桥路和南大街是石家庄最有历史感的地方了!“@惠风訸畅”说:还是别动了。就在那儿原地修复吧。“@孙振童鞋”说:请给历史一些空间。有些东西,不能只留在照片里。

  “@21度微格”说:“城市的发展,总会和‘文物如何保护’面对面。发展的脚步无法阻挡也不能阻挡。寻个办法保护之,给子孙后代一个了解历史的机会不好么?理性发展、科学发展与保护文物根本不冲突。”

  “@石家庄同城会官方微博”说:书法绘画艺术讲究“留白”,有些位置刻意不画画不写字,这样使整幅作品更协调,也能给观者想象的空间。城市规划应该有同样的理念,某些区域不用来做商业、住宅用途,而是留给绿地、水面和历史文化遗迹,这样可以在无形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层次,以及市民居住的舒适度。

  “希望能保留这三座建筑,留个念想”

  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牛双跃就出生在现新华路金亿城附近,“小时候,我们经常到大石桥上玩,如今收藏的一些藏品也大多与石家庄有关。”牛双跃饱含深情地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他希望这三座历史建筑能在原址得到妥善保护,给市民们留个念想。“在建设商贸大厦的同时,将这些老建筑和大石桥、正太饭店统一规划,统一修缮,形成真正的历史文化街区。让历史建筑为城市增加文化底蕴,为商贸大厦增加客流,岂不两全其美?”牛双跃建议道。

  揭秘

  上世纪40年代

  大桥街老字号林立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李惠民认为,大桥街(今名大桥路)上的“蚨纶绸缎庄”(蚨纶商场)老建筑,应是上个世纪20年代的。据史料记载,该商家于1928年正式在大桥街开业,当时的商号称谓叫做“华兴厚绸缎庄”,以经营绸缎高档商品为主、棉布为辅。由三个股东(华康东、兴茂堂、信成厚)集资合办的一家民营商业企业。最早由刘尊甫担任经理,孙位三担任副经理。进入30年代,华兴厚绸缎庄开始扩张,经营内容有所扩大,不仅具有棉布业务,而且增加了服装加工,承做中西各式服装。后来,刘尊甫被辞退,由副经理孙位三出任经理。1940年孙经理病故后,由林毅斋接替经理职务。

  在沦陷时期,大桥街更名为亲善街,在这条街上经营绸缎布店的商店,除了有“华兴厚绸缎庄”,还有同益祥、永纶布庄、庆顺和、三益成等47家。“当年大桥街就已经形成绸缎布匹市场,如今这里仍是新华窗帘布匹市场,可见百年商贸根脉依然茁壮。”李惠民教授说,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华兴厚绸缎庄”正式更名为“蚨纶绸缎庄”,原来的合股经营变成了邢子卿的独资企业,仍由林毅斋担任经理,直到1956年年初公私合营。

  营销意识超前

   1942年就在书报做广告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市第八届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王律介绍,蚨纶商场是一个久负盛名的“老字号”。王律收藏的一本1942年出版的《石门新指南》介绍了当时石家庄各行各业的情况,非常全面。就在这册珍本中,《商号一览》部分“绸缎布业”里载有“华兴厚”商号,并标出经理孙位三,地址为亲善街(大桥街日伪时改名为“亲善街”)。当时全市共有绸缎布店74家,而开设于大桥街的就有47家,仅此布店一业,就可见大桥街当年商贸兴旺的盛况。另外,该书中还刊登了“华兴厚缎店”的广告。“在当时众多商家还主要依靠在市区各处粘贴海报宣传的情况下,该店就开始在书报等大众传媒上做广告,可见其营销意识还是很超前的。”王律说,1931年起,华兴厚绸缎庄还投资了军衣庄、花园饭店、蚨聚布庄和北京同昌绸缎庄。

  南大街老建筑

  铁路肇兴时连成片

  省会藏家陆军、任寅静手中各有一套日伪时期印刷发行的石家庄街景明信片,一套是黑白的,一套是黑白上色。在这些明信片中,就有大桥街、南大街的景象,可见街道两侧店铺林立,行人或穿西装戴礼帽,或穿长袍马褂;还有车夫拉着黄包车,以及日军横行的场景。“为了宣传所谓的‘东亚共荣’,日本侵略者制作了这套明信片。其实,早在清末民初这里就是一派繁华,日本人来了之后反倒显得萧条了。”陆军说,“这些历史老建筑应该保留下来。”

  “资料记载,清末民初,繁华的石家庄吸引来了一大批山西工匠。山西民居庄重典雅,能工巧匠众多。他们或以山西民居的中式风格,或以中国本地材料建起欧式风范,盖了不少商铺大楼。”市地方志办公室历史专家苟志俊认为,南大街老五交化大楼和正太饭店、法国工程师别墅同属欧式风格,应是清末民初石家庄铁路肇兴时建设的那一批老建筑。这些老建筑都与铁路有关,当时连接成片,蔚为壮观。

  “这座改革开放后,售卖五交化商品的南大街北口欧式老建筑,最初是干什么用的,我还没有查清楚。”苟志俊说,资料显示,1920年,这里曾是获鹿县第四高级小学。1937年10月日军占领石家庄后,成立伪石门市公署。1945年日军投降后,国民党在此设石门市政府。“此地原来建筑为大院,南大街与新华路不通。解放初期,为了将南大街与新华路相接,拆除此院落的西面两处建筑,现在的二层楼是该院落的东建筑,东边胡同小院也是该院的附属建筑。”(记者孟醒石)

 

关键词:大桥路,摄影,留念,老建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