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为高考出如此雷语没必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高考,各个高中校园和各个高三班级中,那一条条高悬的“励志标语”已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等各种雷人标语比比皆是。(6月2日《东亚经贸新闻》)

  每年这个时候社会都开始关注高考,这很正常。不过,高中校园里陆续出现了“以死相拼”杀气腾腾的雷人标语,这就有点过了。现在高考早已摆脱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窘境,如今的高考升学似乎有把考生一网打尽的趋势。上大学不再是难事,简单地说,高考不就是一次升学考试么。对于考生来说,高考过后还有更漫长的人生路要走,即便考上了大学,也仅仅是人生一段新学习旅程的开始,高考过后还是学生,他们依然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挫折和困难,通过高考不等于就走上了金光大道。所以这种过分关注高考的场面,依然有一考定终生的味道,对考生的发展极为不利。

  我们为何不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让学生们在一种宽松、平和的心态下参加高考呢?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在高考中正常发挥,也对学生以后的成长有利。其实,高考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加在高考之上的各种期待。比如,有的地方政府依然把高考作为政绩工程,对高考升学率层层加压;一些学校依然以高考的升学率为荣,除了比考取多少人还比学生考上哪些名牌重点学校;很多家长还是老眼光,以自己孩子的高考成绩来衡量孩子的前途。其实,这些东西已经过时了,层层加压的高考只会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

  不知道以死相拼的口号式标语对高三学生的高考起什么作用,但这种高烧不退、不断异化的考前行为应该改变,因为这不仅使高考走向极端化,更加剧了考生人性的扭曲,使得现代高考变得更加疯狂。

  重视高考没错,但给孩子打气的雷语确实不妥。我看到有的学校很好,在高考复习紧张阶段,给高三学生增加一节活动课,这样既调节了学生的紧张情绪,又愉悦了身心,有利于他们在高考中正常发挥。杨亚军(江苏如东)

关键词:高考,雷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