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高分大省竞争激烈 只有86人在河北“异地高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历了两天的高考检验后,石市8.4万名考生走出考场。

  王金贺出事的收水井旁,新安装了防护栏。一束鲜花,寄托着人们对女孩猝逝的哀思。

  昨日(6月8日)下午5时,2013年高考的大幕终于落下,在经历了两天的高考检验后,石家庄市8.4万名考生走出考场,结束了高中生活的他们将迎来人生崭新的一页。2013年高招志愿填报时间也已经确定,6月23日左右,将通知考生成绩及公布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6月24日18时至27日18时将进行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对口本科批志愿的填报。

  高考·动态

  高考后志愿填报时间确定

  昨日下午5时,2013年高考的大幕终于落下。记者昨日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随着高考的结束,2013年高招志愿填报时间也已经确定。

  6月23日左右,将通知考生成绩及公布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6月24日18时至27日18时将进行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对口本科批志愿的填报,7月26日12时至7月28日8时,将进行本科三批志愿的填报,8月2日12时至8月5日8时,将进行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及对口专科批志愿填报。

  7月10日11时至7月10日17时,将进行本科提前批A二志愿填报;7月14日11时至7月14日17时,将进行本科提前批B二志愿填报;7月20日11时至7月20日17时,将进行本科一批二志愿填报;7月26日12时至7月28日8时,将进行本科二批、对口本科批二志愿填报;8月2日12时至8月5日8时,将进行本科三批二志愿填报;8月9日12时至8月10日8时,将进行专科提前批、对口专科批二志愿填报;8月15日11时至8月16日17时,将进行专科批二志愿填报;8月18日18时至8月19日10时,将进行专科批三志愿填报。

  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ebeea.edu.cn/)查询高考成绩,或拨打声讯电话16898755(免信息费)查询高考成绩,拨打声讯电话16898758查询录取结果。

  86名考生在我省“异地高考”

  今年是我省施行异地高考政策的第一年,首度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打开异地高考大门。记者昨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河北实行异地高考第一年共计有86名外省籍考生和我省考生一起,走进考点参加考试。

  据介绍,参加异地高考的考生以浙江、江苏、山东和河南为主,共涉及17个省份。有专家认为,之所以没有出现外地考生大量涌入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我省多年来一直是高分大省,考试竞争激烈;此外,由于今年异地高考政策首度破冰,一些外来考生出于稳妥起见,选择了回生源地报名。(记者郭鹏实习生张硕)

  高考·提醒

  报考军校今起可填申请表了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警备区了解到,今年有80多所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普通高校在河北招收军校生、无军籍学生和国防生1150人,其中女生34人。

  2013年石市志愿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将于6月9日—12日到就读学校填写《军队面试、体格检查申请表》,学校许可后,到学校所在地武装部领取《政治考核表》、《面试表》。6月13日—18日到毕业中学、户籍地派出所和武装部进行政治审查,6月18日前将《政治考核表》交到毕业中学所在地武装部;6月17日—20日考生带《面试表》到中国人民解放军256医院(位于正定县)进行面试、体检。7月5日,达到本科二本分数线以上且参加政治考核、面试、体检合格的考生录取工作开始。(记者赵晓华)

  高考·行动

  晚报爱心车队:挥手作别,不用感谢

  昨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晚报的爱心送考车队再次准时出发,将所有考生送往目的地。不过与第一天不同的是,昨天下午高考结束后,很多爱心车主并没有再出现在考点,因为他们不愿意被过多地感谢。

  “考生和家长考完后一个劲儿说要好好感谢一下,但我谢绝了。我跟他们说,做这个事就是为了献爱心,只要孩子顺利参加完考试就好了。”爱心车主郭先生说。

  “我和爱人本打算等孩子考完一起跟人家吃顿饭,好好感谢一下,没想到人家下午送完孩子后就走了,孩子考试出来连最后一句谢谢都没能当面对他说。”考生家长王先生说,特别感谢晚报组织的这次爱心送考,更感谢爱心车主的无私奉献。(记者郭鹏 实习生张硕)

  高考·悲剧

  定州落水女孩昨日凌晨不幸离世

  昨日下午,定州市中山东路中学考点,拼搏完高考最后一科的学生们,说说笑笑走出大门。王金贺本来也会像他们一样轻松走出来,但那场暴雨、那条积水严重的街道和那个没有护栏的收水井,却让她的生命和未竟的人生梦想,在昨日凌晨戛然而止。

  5个多小时抢救未能挽回生命

  昨日上午,记者在定州市自来佛北街路西侧事发现场看到,王金贺掉下去的那个收水井旁,已经新安装了铁质防护栏。不知谁在护栏上系了一束鲜花,白缎条上写着一行小字“献给花一样的女孩”。

  收水井就在西侧路边,几平方米大小、北窄南宽,上面没有任何覆盖物。收水井底部是一个高仅四十多厘米的方形涵洞,通向马路东侧那条约五米宽的排水渠,却成为王金贺的不归路。

  王金贺是定州中学高三年级29班的一名女学生,今年19岁。去年考上了一所本二院校后,她感觉与理想有差距,就选择了复读。6月7日12时开始,定州市的暴雨下了两个小时也没停。14时许,姑姑开车送王金贺去考点行至自来佛北街路段时,因路面积水车辆熄火。王金贺下车蹚水往500多米外的中山东路中学考点赶。走出20多米后,意外发生了:被水浪冲得脚步不稳的她,一个趔趄掉入起着漩涡的收水井中。

  18时56分,消防队员在下游800多米处的淤泥里,发现了已经不省人事的王金贺,并将她急送定州市人民医院抢救。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仍没能挽回王金贺的生命。昨日凌晨零时,医院宣布王金贺经抢救无效离世。

  悲剧既是天灾也有人祸因素

  记者多方调查后,发现这起悲剧既是一起天灾,又包含了人祸因素在里面:6月7日12时许开始的暴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降雨量达到97.2毫米之多,定州市多条主干道积水成灾。

  而在强降雨来临时,事发路段脆弱的排水系统,更放大了路面积水带来的危险。据介绍,当时该处路面积水有七八十厘米深,把绿化带都给淹没了。造成这里积水很深的原因,是自来佛北街和相连的兴定路,根本没有地下排水设施。从南面和北面汇集来的雨水,全部流向出事的这个唯一收水井。

  可是,即便事发时道路积水很深,如果收水井上有覆盖设施,或者旁边有防护栏,或者设立一个警示标志,王金贺也许就会安全到达考场。但据附近居民介绍,收水井旁曾存在的护栏损坏丢失后却没有及时修补上。当天暴雨期间,也没人在旁设立警示标志。

  昨日上午,定州市有关部门给吞噬王金贺的收水井,重新安装上了防护栏,并对城区防汛排水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展开全面排查。(记者汪洋)

 

关键词:异地高考,高考,河北,考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