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人类或从中国泥河湾走来 专家寻找东方人类祖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人都曾好奇“我们从哪里来”。学术界比较认同的是——人类起源地是东非奥杜维峡谷。但河北阳原县东部的小村庄泥河湾却对这一定论发起了挑战——人类有可能从中国的泥河湾走来。

  昨天“寻梦泥河湾探访东方人类的故乡”河北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暨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在阳原举行,由河北省文物局等主办的此次活动上宣告河北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正式启动,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考古研究院院长谢飞透露:“就是要在泥河湾寻找东方人类的祖先,找到距今百万年前的人类化石。”

  进展:

  多学科携手“追梦”

  据介绍,由河北省文研所承担,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合作研究,河北省科技厅重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包括泥河湾旧石器考古、地质学、环境学等互相联系的3个课题和11个专题。首先进行的就是跨区域考古调查和发掘,探索人类起源、发展、演变的序列。昨天河北省文研所泥河湾考古队领队王法岗透露,他们在周家山遗址一带已经发现至少3处中晚期遗址,令泥河湾的文化序列越来越齐全,显示当时人类在泥河湾活动范围很广而且很活跃。河北省文研所、河北师大等还将对蔚县、怀来、涿鹿等地进行考古调查。同时将对马圈沟遗址、侯家窑遗址等继续展开发掘。

  现场:

  远古人“石器工厂”挺神奇

  参观泥河湾博物馆、走进周家山遗址和油坊遗址……昨天来自省内的20名考古爱好者与“东方人类的故乡”零距离。周家山遗址位于泥河湾大田洼村南约500米的山坡上,王法岗介绍说,这一带可能是历代泥河湾人的“石器工厂”:“这里远古时期紧邻泥河湾古湖泊,人类临水而居,这一带的燧石既脆又硬,适合打制石器。”记者和诸多考古爱好者也在这里发现了不少打制石器的踪迹。

  谜团:

  早期人类化石缘何难觅

  我国考古大家贾兰坡上世纪50年代就预言泥河湾是中国人类最早的踏脚地;2001年河北考古人在泥河湾马圈沟遗址首次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遗迹,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起源地;距今130余万年前照坡遗址发现疑似人类石砌地面遗迹,在大田洼遗址发现石铺地面、石墙等早期古人类建筑物遗迹……为何业内人士苦苦寻觅的早期人类化石总是不见踪影?

  对此谢飞表示早期人类化石很稀缺:“与远古时期的象、马等动物群相比,人类数量稀少,生活得很被动,要跟自然跟动物抗争,人骨保存下来的几率很小。”另外当前也有不少制约条件,科研队伍目标分散,发掘面积太小:“启动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期待泥河湾把国外的高水平考古单位吸纳进来,形成发掘合力。”

  展望: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昨天是世界文化遗产日,泥河湾有没有可能跻身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呢?对此谢飞透露,泥河湾近期目标是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远期目标则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据了解,《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近日已上报国家文物局。该遗址公园的核心区包括:以小长梁平台打造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纪念性广场;同时在东谷坨村西建设国际一流的泥河湾研究中心;另外在马圈沟遗址构建遗址博物馆、遗址保护大棚等。对此谢飞透露:“泥河湾遗址申请成为世界遗产只是时间问题,而且是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关键词:泥河湾,人类祖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