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泥河湾公众考古体验活动向国内外征集报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1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本次活动标志着‘探寻东方人类最古老文化遗址’将不再是阳春白雪,公众考古也将走出象牙塔,将历史遗迹留给公众亲自体验,从而回归历史的原本含义。”

  29日,在河北张家口阳原县召开的“探寻东方人类最古老文化遗址”张家口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文化研究会会长谢飞介绍了泥河湾公众考古的重要意义。

  据阳原县委宣传部介绍,本次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将于6月8日举办,将面向国内外,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无犯罪记录和重大疾病的爱好者均有机会参加;同时,诚邀全国各级各类文化产业协会、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国内知名院校师生积极参与。

  谢飞说,泥河湾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它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天文科学、历史科学的宝库。泥河湾蕴藏着世界东方人类及其文化发生、繁衍、发展的完整轨迹;是世界范围内研究第四纪地质、地层和动物群用于对比的标尺;同时,泥河湾的保护和研究为构筑中国历史基本框架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阳原县委副书记张春生说,这次省、市联合开展的“探寻东方人类最古老文化遗址”张家口泥河湾公众考古活动,是文化遗产保护适应社会需求的一种重要尝试,在确保文化遗产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全程对社会公众开放,普及考古知识,宣传文化遗产,感受古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征集20名爱好者组织参与文化考古活动,届时,张家口泥河湾的神秘面纱将以博物馆、主题公园等形式向世人展示。

  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遗址群主要分布在阳原县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因为具有国际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征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